搜索 解放军报

40余年,走遍广州,七旬退伍军人修过35万只表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2022-08-05 10:52: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22年7月,海珠区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退役军人梁官宝前往户籍所在地滨江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证之余,和工作人员分享了他的日常爱好——修表。原来,他是广州有名的“表痴”,四十余年为市民义务修表。

梁官宝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修表匠人。1965年年底,梁官宝应征入伍,在部队里修表技术出众。1971年,他退伍回到广州市化工机械厂,开始了全职修表生涯,从定点修表到游走在全市12个固定点,梁官宝多是义务或只收取工本费,至今已修过表35万只机械表。

修表免费或只收工本费

梁官宝生于钟表世家,9岁便跟着伯父修表,10岁就能拆下一个自动表200多个零件,再一一组装。

1965年年底,梁官宝应征入伍,1966年参加边境作战。在部队里,梁官宝干的是修理枪械和高炮的活儿,也修表。5年军旅生涯,他因高超的修表技艺在驻地干部和群众中有了不小的名气。他自己早已记不清免费修理了多少只表。

梁官宝军装照

1971年,梁官宝退伍安置到广州市化工机械厂,开始从军队转战到工厂、街头,义务为市民修表。1975年,粱官宝才开始收取修表的工本费,洗油1-3元、石英表换电池2-3元......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定下的价格,一直持续了40余年。

定时定点义务修表

修表十余年,梁官宝到过轻工、纺织、冶金、船舶等企业设档修表。不过,他并未固定时间和地点。直到1991年,他被中山大学请到了学校,才走上了定时定点义务修表的行列。

2001年,因企业不景气,梁官宝下岗了。彼时,他已经在全市开设了12个定点定时服务档口,服务客人超过5万人,下岗后他仍在帮市民修表。

梁官宝为“表客”修表

40年修表35万只

从业至今,梁官宝修过大约35万只机械表,还有30多万只现场换电池的石英表。提及这些数字,梁官宝说道,几十年来义务修表让他结识了许多朋友。其中一位朋友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帮他收集媒体对他的报道。2006年,一家媒体报道时称他“义务修表10万只”,结果客人们认定是失实,翻查了各个年代的报道,并找到报社,要求更正。

得知这一事情的梁官宝谦虚地说道:“能够利用我的手艺为大家解决问题也让我感到十分高兴。在旁人看来,一块表可能不值什么钱,但对表主人来说,里面可能藏着他一生的记忆。”

如今年过七旬的梁官宝体力早已大不如前。但他尚未完全退出修表“江湖”,偶尔还会坐在那个跟了他50余年的二手高低柜前帮助亲戚朋友修表。

责任编辑:王丽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