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昔日贫困村,如今分红超1000万!这个“兵支书”厉害了!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2022-09-01 17:37: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在服务百姓的最前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成为乡亲们的“贴心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兵支书”。

谷廷兵就是他们中的一位。2003年,33岁的谷廷兵回到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下铺村反哺故乡,这一干就是20年。他用20年的奋斗书写了下铺村的发展史,绘就了兴村富民的美丽篇章。

卸下戎装志不改 “双带”致富开新路

下铺村是谷廷兵的家乡,在他的记忆中,童年生活虽然有朴实的快乐,却也抹不去一层贫穷、落后的底色,这种印象深深刻在他心里,成为日后他扎根本土、建设家乡的原动力。

1989年谷廷兵参军入伍,在成都某部服役,1994年退役后进入企业,2003年他放弃了公司车间主任的工作,带着一腔热血回到家乡,自荐担任下铺村党支部书记。

新官上任,来到村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自己的积蓄给村里接水管,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如何才能摆脱贫困?谷廷兵深知,下铺村的贫困形势不能指望老百姓一亩三分的薄田来改变。当时正好赶上2004年贵州省内出台“双带”致富政策,谷廷兵瞄准时机立刻行动,向银行申请了一笔无息贷款,在村里组建三轮车运输队拉货增收,这正是下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开端……

“下铺村脱贫致富的起点,是靠三轮车一车一车拉出来的。”回想往事,谷廷兵这样说道。

谷廷兵向村民讲解政策

做好振兴领路人 情系山村践初心

要想富,先修路。谷廷兵深知过去下铺村的贫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交通闭塞。“我的初心就是让老百姓吃饱、穿暖、不受穷;让家乡摘掉贫困帽子;让现在的建设成果福泽后辈子孙。”谷廷兵说道。他上任后,便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先是发动村民自筹修路、建办公楼,用十多年的时间补齐了下铺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下铺村“三变”改革、招商引资、兴建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基本条件完备之后,谷廷兵趁热打铁,抢抓2015年兴办驾校的热潮,以村集体名义贷款,着手建立起了源通驾校,这是下铺村的第一个集体经济项目,由谷廷兵牵头、村民自己管理,获利归村民所有。

自此,下铺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扶贫方式也逐渐发生了从“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

独创发展新模式 建设家乡显本色

工作中,谷廷兵始终秉承着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敢作敢为,大显身手,打造了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全民脱贫攻坚队,带领村民一步一个脚印奋进小康。

2017年9月,下铺村合作社成立,至今总投入2000多万元,村民社员共入股900多万元。合作社制定了章程、理事会职责、监事会职责、社员大会制度、社务公开制度等,实行规范化经营和管理。自2018年2月9日首次分红开始,2022年已经是第4次分红,村民股东和村集体共享超过1000万元红利。

谷廷兵向村民发放分红

在集体经济实现大发展后,谷廷兵把工作重心适时转变到民生问题上,独创了“龙头公司+合作社+农民”的模式,由村委会兜底,让60岁以上的村民享受兜底入股政策,年满60岁的老人在享受入股分红后,每月还享受5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真正解决了下铺村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我是农民的后代,自然要为家乡搞建设,乡村振兴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今后,我会继续与家乡父老们携手前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下铺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谷廷兵说道。

目前,下铺村实现年人均纯收入2万元,已有驻村企业共计46家,该村于2022年还启动了60余亩土地的食品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将给下铺村带来每年上千万元的收益。

廿载岁月,初心不负,谷廷兵真正做到了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充分利用本村资源和优势,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下铺村发展的财富路、振兴路。他的眼里,满载的是家乡欣欣向荣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丽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