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了不起的退役军人丨程如意:做全民国防教育的“砺刃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上靖 发布:2022-10-08 09:27: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秋日北京的凤凰山,层林尽染。清晨5点的薄雾中,一个坚定的身影,等待着日出后的第一缕阳光。程如意看着长城脚下的国防教育基地,眼神坚定:“这是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我要为之奋斗余生的事业。”

2016年8月,彰作村北的荒山来了一群“不速之客”,4名从陆军、海军、空军和火箭军训练部门退役的团职军官一眼就相中了这里。“这简直就是为我们做国防教育基地量身打造的!”基地的创始人之一王永介绍起创办基地的经历如数家珍。谈起创办国防教育基地的初衷,王永说自己是被一句话触动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在部队干了大半辈子,应该为咱们国家的国防教育尽自己的一份力。”说这话的人,叫程如意。

在16年从事全国学生军训的工作中,程如意感受到了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在研究了中外历史后,他深知,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崇军尚武、爱军报国应该成为引领价值取向的时代追求。而崇军尚武这种意识不是生来就有的,需要经过后天培养,就像一粒种子,需要精心养护才能开出美丽的花,程如意就是那个甘当园丁的人。

让我们的青少年喜欢上国防教育,是程如意心里唯一的信念。

从部队自主择业之后,程如意和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开启了国防教育之旅。“经过半年的调研与考察,我们最终决定贯彻有趣、有效、有用的‘三有原则’,做一个最‘野’的国防教育基地,让孩子们体验真正的军营生活。”说起创办国防教育基地的初衷,头上有星点白发的程如意还是像个热血少年。

最终,他们找到了附近军事遗迹较多的平谷区将军关长城脚下的一片荒山。基地以南有一座牛头山,为宋金牛头山大战的遗址;基地以北有一段特殊的石头长城,是当年的抗倭名将戚继光为抵御鞑靼骑兵修建;基地内凤凰山主峰山顶有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修建的战壕和炮楼遗址,为了铭记这段历史,基地还专门立了一块抗日革命烈士纪念碑。基于得天独厚的条件,野战、野炊、野营、野训,让程如意和战友做最“野”的国防教育基地的想法得以实现。

“近些年来国防教育为什么不那么受欢迎?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战争类网络游戏备受青少年的青睐,甚至到了痴迷的地步。”带着这个思考,程如意带领团队研发课程。

如何让大家走出国防教育刻板印象的“老三样”——走队列、喊口号、叠被子,是程如意想到的第一件事。

“我们把部队中能让青少年学习的课目进行降维增趣,把时下最吸引青少年的热点融入到国防教育实训课目中。”程如意说道。没过多久,陆战之王、王者荣耀、特战精英等一系列孩子们一听到就热血沸腾的课目应运而生。

“一组左翼包抄,二组右翼穿插,三组跟我来,冲啊!”一时间,丛林中硝烟弥漫,喊杀声震天……

每次,程如意都带领团队认真备课、现场示范,单兵战术、平原攻防战、丛林遭遇战、山洞解救“人质”等课目设计得有剧情、有场景,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堂精彩的“体验式”国防教育课。孩子们开心地说:“我们喜欢这个‘有趣的程司令’,这才是假期的最佳打开方式!”

“走,到凤凰山上打野去!”这已成为基地附近地区青少年的口头禅。很多孩子到了基地就不愿意走,一待就是好几天;有的回去之后很快再呼朋唤友重返基地,与好朋友并肩“作战”玩得不亦乐乎。最让程如意欣慰的是,好多孩子因此戒掉了手机、网游,孩子们说:“比手机、电脑游戏有意思多了。”这是孩子们给予基地国防教育课程最好的评价。

孩子们的喜欢,让程如意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屏气凝神,瞄准,射击,这个简单的军事动作,能提升孩子们的专注力;军营的一日生活制度,能治好孩子们的拖延症;珠行千里的军事小游戏,能提升孩子们的协作能力……程如意成天琢磨,军事上的什么课目能够运用到孩子好习惯的培养上。

这样的想法,程如意在20年前就有了,儿子是程如意军事教育的第一个“试验品”,这一试就是12年。他联合了志同道合的战友,每年暑假给自己的孩子们办一次军事夏令营,自己设计课目,研发“少年版”军事地形学和战术训练。最终的“实验结果”也令程如意满意,儿子通过军事训练培养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最终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为了钻研军事教育,达到更好的国防教育效果,程如意自学了三年心理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带领团队开创了将国防教育与心理学相融合的国防教育心理学。他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先解决“好学习”的态度问题,再养成“学好习”的方法和习惯,最后一定能达到一种“学习好”的效果。他总结的“好学习,学好习,学习好”三部曲的教育理念,也在实践中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2019年,程如意带领团队在河南做了一个群体实验,选择了当地成绩垫底的一所高中,孩子们在学校的目标多是为了“混”一个高中文凭,对于上大学完全没有想过。程如意选择了两个班成立“国防特色班”,分别称为“红军班”和“蓝军班”。按照军训大纲进行了为期14天的训练,在基础的军训内容上穿插了大量心理学的互动体验和励志讲座。

那段时间,程如意作为“编外班主任”每天在教室门口蹲点,晚上就睡在教室里,早上陪孩子们出早操。看着孩子们学习累了,就带他们到操场上玩一个军事小游戏,打一场“红蓝”攻防战,孩子们高喊口号:“我们是刀尖上的锋刃!”

14天的军训,初见成效。孩子们从一开始下达口令到集合完毕的10分31秒,到训练后的1分18秒;从一开始366个孩子只有24个认为自己能考上本科,到军训完26个孩子立志考清华北大,所有孩子制定目标院校为本科。14天的军事教育,改变的是孩子们的态度,让他们变得充满自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程如意说:“每个孩子都是一块好钢,我愿做一块磨刀石,为孩子们开出好刃。”

这两年,程如意又盯上了无人机。青少年喜爱无人机是个好兆头,何不引入无人机虚拟格斗作为国防教育的一种新尝试?作为全国无人机智能战术对抗赛的创始人,他觉得国防教育应该跟着时代走,让青少年对国防教育始终充满“新鲜感”。

在每年举办的上百场各类国防知识讲座及国防主题教育中积累经验,在国防教育基地中多年实践探索,程如意对自己所做的事越来越有底气。2019年,他向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写了专题报告,探索军人和退役军人到学校担任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

让他高兴的是,近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中多次提到退役军人群体,探索建立军人、退役军人担任青少年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学校可聘请思想素质高、专业技能精、敬业精神好的退役军人担任国防教育辅导员,协助开展国防教育,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案。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习主席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的理解是,不仅要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还要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保卫者!”程如意的脚步没有停下来,他要继续为国防长城添砖加瓦。

全民国防教育的使命已经深深刻在了程如意的身体里,正如忠诚融进了他军人的血液里。

责任编辑:杨晓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