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轮椅上的“别样人生”,他用坚韧顽强擦亮军人荣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魏莹 张旭东责任编辑:柴潇
2022-10-13 17:21

怀揣梦想 参军入伍

初见贾建东,一位坐在轮椅上的阳光帅男孩,一位充满朝气的退役军人。

1993年,贾建东出生于宁夏西吉县吉强镇前咀村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他就梦想成为一名军人。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西安打工的贾建东了解到征兵信息,就电话告知在西吉的父亲替自己报名,然后火速赶回家完成体检政审环节,应征入伍到空军某部队。在部队贾建东刻苦训练,很快成为了连队的训练尖子,他还担任副班长一职,一次次出色地完成各项保障任务。2013年,贾建东光荣退伍。

贾建东说,当兵是他这一辈子最光荣的事情。

车祸降临 命运突变

退役后,贾建东成为一名驾校安全员,20几岁正值热血沸腾的年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无限期许。然而,2014年一场意外车祸,彻底改变了他人生的方向。

“那是我生命中最灰暗的一天。我和同事回家途中遭遇车祸,导致脊柱粉碎性骨折。”贾建东从医院里苏醒,发现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行走的能力。

从西吉县医院到宁夏医科大总院,再到西安西京医院,几轮治疗后,贾建东又住进了西吉县医院。一个月后,贾建东的病情有所好转。出院的时候,为治疗已经花掉了40多万元,对方仅赔偿28万元,加上保险公司12万元,刚好偿还了医院和亲朋好友的欠款。贾建东捡回了半条命,但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唯一能活动的只有头部。

贾建东在床上整整躺了两年,脖子以下都没有知觉,吃喝拉撒全靠母亲照顾。这段黯淡无光的日子里,父母精心的照料让他对生活重拾信心,军人的钢铁意志也成为他治愈自己的良药。他加入残疾人交友群,了解和他一样的残疾朋友都怎样生活。他学习利用网络平台接单做电商赚取日常开销,自我实现的成就感让他信心倍增。2019年他开始网络直播,通过直播向网友分享自己的经历,并鼓励和他一样陷入困境的人,接受现实,乐观面对生活。他的阳光给予了许多人向上的力量,同时直播带来的收入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让他再一次感受到了自我价值,更幸运的是在直播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也让他收获了真挚的爱情。

光亮如春 一路花香

刘光香,比贾建东大7岁,这位远在贵州的女孩被他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在网上交流两个月后,刘光香来到了贾建东的身边,照顾其衣食住行。大家十分惊讶于这位姑娘的选择,她却说这不是一时冲动,也非作秀,而是无怨无悔的选择。刘光香说:“我本来就对军人有好感,我的妈妈是残疾人,知道他们生活的不易,和贾建东接触两个月后,我就下定了决心要跟他在一起。”

贾建东说,自从有了未婚妻,他更坚定了活下去的勇气,因为自己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有了刘光香的陪伴,他有了外出康复锻炼的机会。这也是六年来贾建东第一次走出家门,在中卫市康复基地,贾建东认识了宁夏残运会带队的总教练,他问贾建东是否愿意参加训练备战国家残运会,贾建东欣然同意。在训练基地,贾建东凭借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超常人的拼搏精神专注地投入训练。贾建东说:“只要我活着,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一直往前冲。”从2020年的后半年,除过年放假几天休息外,直到2021年10月份参加比赛,贾建东一直坚持在训练场。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经过近两年的刻苦训练,贾建东终于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取得骄人的成绩。

军人素质 男儿本色

2021年10月29日,以“点亮梦想为爱起航”为主题口号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西安落下帷幕,贾建东代表宁夏代表团在男子200米T51级轮椅竞速决赛中荣获一枚银牌。

“比起这份荣誉,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一个支撑我努力向前走的奋斗方向。”贾建东如是说。他还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本色,不断传递社会正能量。

戎装虽卸,本色依旧,身虽退役,心向军旗。贾建东用坚韧顽强擦亮了军人的荣光,用坚强毅力改写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展现了一位退役军人的拼搏与担当,诠释了身残志坚、追求完美的高贵品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