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年坚持做一件事,这位79岁退伍军人被人“举报”!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杨晓霖 发布:2022-11-08 10:18: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蒲场镇大溪公路上,时常能看到一位老人拿着扫帚弯着腰清扫公路的身影,他的名字叫梁彦华。这些年,梁彦华出门几乎只做一件事——清扫公路。

一条长约4.5公里的公路,梁彦华一扫就是7年。

1965年,梁彦华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1969年退役回乡一直从事农业生产。三个儿子都陆续成家后,他不愿打扰子女生活,独自居住在大溪公路路边的旧房子里。

梁彦华家门前的这条路在2014年以前是条毛马路,由于附近煤矿多,常年被运煤车碾压路况很差,本来负责该路段保洁的邻镇联盟煤矿在受政策调整关闭后,便再也无人管护。

2015年,在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这条毛马路摇身一变成为了一条5.5米宽的公路。

然而,新的大溪公路修好没多久,就因无人清扫维护,很快路边杂草丛生,路上垃圾成堆。“政府千辛万苦修好的便民路,一定要维护好!”,梁彦华萌生了义务清扫的想法。

清扫之初,由于没有手推车,路面的垃圾他都是用粪桶来挑,一天要来回跑很多趟,“小山”一样堆积在路面及两侧的垃圾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梁彦华每天尽心尽力义务打扫公路,不收取一分钱报酬的“热心肠”,起初村里人看着却是不理解。

“老梁,你一天扫马路,领好多钱的工资呀?”

“怕是一天闲起没事干哟,扫啥子马路哦。”

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质疑声,梁彦华并未过多理会,而是继续埋头清扫,每天天刚亮他便起床,奔波在大溪公路上。渐渐地,梁彦华用坚持改变了村民们的看法。

“我天天都看见他在扫地,现在每天7点就出门,一天要挨着扫好几百米,夏天更早,好几回我早上6点过就看见他在扫公路。”年过七旬的退休教师孟其国,是信件的“举报人”,十分敬佩梁彦华的为人。

“他是我们军人的榜样,这么多年天天坚持扫公路,从未主动向国家申请一分补助,由衷佩服他。”同是退伍军人的郭智也竖起了大拇指。

大溪公路以蒲场镇蒲场村口为起点一直到大溪村,约4.5公里长,每天打扫下来,梁彦华最少也要花费5个小时,每个月至少要用坏5把扫帚,一年下来用坏的扫帚有70多把。

扫帚坏得频率太高,梁彦华要经常到镇上去买,于是他直接种了一片铁爪树,自己在家扎扫帚。在他的家里,新旧交叠的扫帚堆了大半间屋子。

2017年,74岁的梁彦华向村委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来经过严格考察,他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这份“荣耀”为他义务清扫注入了更大的动力。

2017年11月,重遵高速公路扩容项目第14标段全面动工,大量工程车辆途经蒲场村,大溪公路被频繁碾压,导致部分路面出现了坑洼、塌陷现象,来往司机常常“中招”颠簸,也给路上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发现这个问题后,梁彦华找来沙石水泥对路面进行填补修复。

“得知梁老的事迹后,我也深有感触,他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重遵高速公路扩容项目征拆办主任魏振鑫说。

出于由衷的感动和钦佩,魏振鑫将梁彦华清扫路面的照片贴在了项目指挥部办公室,把他的事迹在公司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勉励员工向梁彦华学习。

后来,魏振鑫经请示上级,决定再聘请一名清扫人员帮助梁彦华,每月分付二人1000元“工资”,直到该项目全面完工。

“这1000元对于我来说算是精神鼓励,我会将这些钱匀点给那些帮助我打理公路的人。”梁彦华说。

“天天如此,天刚亮就出门打扫,热心得很,看见公路上有点脏,他马上扛起大扫帚就出门,把道路扫得干干净净的。”邻居刘登强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扫路的梁彦华。

“每当我开车通过这条路时,看到干净畅通的路面,即使没有看见他在扫地,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梁老的身影。”同村村民、绥阳县吉祥客运公司的总经理黄建国提起梁彦华时,一脸敬佩。

“只要我活着一天,就会一直清扫下去!”梁彦华是这样说的,也在一直这样做。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条干净整洁的通村路,几百把变秃的扫帚,组成了村里最温暖人心的故事。在他的带动下,现在的蒲场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也更加团结互助,乡风民风更加淳朴,为乡村振兴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