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冰丝带”景观标识完成 “二十四节气”入口有特色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吴东 赵晓松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06 10:40

独具匠心的景观设计、周到细致的引导标识,以及冬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2021年的最后一天,随着赛时形象景观和引导标识全部完成,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冬奥会气氛无处不在。

“冰丝带”景观设计广泛应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体育图标等核心元素。作为新建场馆,“冰丝带”的建筑设计有很强的科技感和冰雪感。同时,“冰丝带”的北京冬奥会赛时景观设计结合了场馆建筑本身特色和速度滑冰项目特点,并兼顾景观在各个转播机位、镜头中的呈现情况,以蓝绿色调为主,整体营造出中国传统青绿山水长卷画的意境和效果,将传统文化与冬季运动项目的特点巧妙结合。

“冰丝带”引导标识系统结合场地特征,对各流线、点位进一步深化,防疫提示、流线指引分布有序。在场馆外围24个入口,分别布置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场馆标识系统与赛时景观、标识系统融合,增添了场馆的文化元素。

合作共享 留下冬奥活遗产

自2018年11月起,北京冬奥组委陆续推出二十四节气系列徽章,整个系列徽章的设计出发点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北方民俗风情与冰雪运动特色紧密结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在“冰丝带”看到,二十四节气徽章元素已经融入场馆形象景观。

国家速滑馆外围有24个场馆入口,为增加辨识度、方便各类客户群快捷找到入口,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奥运遗产结合,设计制作了有二十四节气徽章元素的入口标识。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立春”节气,这样的巧合,更能让到访“冰丝带”的人们感受到场馆设计的用心之处。

另据“冰丝带”场馆团队引导标识经理黄其华介绍,“冰丝带”共完成约3000块引导标识牌体安装工作,准确美观、布设合理的引导标识系统是保障赛时场馆运行周到、安全、高效的重要支撑。通过统一规范的图标、符号、文字、色彩等直观信息的组合,为各客户群提供准确可靠、清晰简明,同时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行人导向标识、功能区域标识、公共信息标识等提示信息。

场馆内外“冬奥氛围”无处不在

“冰丝带”场馆团队形象景观经理尹博文介绍说,场馆景观根据观众、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大家庭和媒体流线的区别,应用不同的景观元素和设计。观众流线以憨态可掬的吉祥物造型元素为主,体现亲和力和互动性;运动员流线则多使用体育图标、会徽、五环、印鉴等元素,烘托冬奥氛围,激发运动员的竞赛热情。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看到,场馆内南侧的环形墙面已经覆上了约1800平方米的巨型景观。据介绍,整体景观画幅全长约220米,在设计、制作、实施等过程中都面临很大的难度和挑战。墙面应用会徽、印鉴、体育图标、核心图形等北京冬奥会元素,展示具有整体性和冬奥会特色的景观画面。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站在看台俯瞰场馆,场内自冰面起向上共有5条景观装饰带,色调和图形具有整体性,自下而上形成具有层次感的景观画面。FOP区防撞垫的景观与速度滑冰项目和转播镜头特点紧密结合,防撞垫景观应用了五环、印鉴、核心图形等元素,在设计中,对核心图形中的山形、雪花、光线进行了灵活应用,形成可以灵活且连贯编组的防撞垫围挡景观循环设计逻辑,使防撞垫上的山形连续但不重复,呈现出中国传统山水长卷画的意境。景观设计时,对于弯道、起点、终点等速度滑冰项目转播的重点区域,更多地使用了五环、印鉴等元素,确保这些冬奥元素在镜头中有足够的展示,最大程度上呈现本届赛事的特点。在场馆几条流线上,设置了吉祥物相框造型的打卡合影互动景观装置,有体现冬奥文化的吉祥物速度滑冰造型,也有春节气氛浓厚的冰墩墩拜年造型,观众、运动员都可以与装置合影、打卡、互动。

东侧运动员落客区是运动员进入场馆后的第一站,墙面景观为“一起向未来”和速度滑冰体育图标的结合,有助于营造比赛氛围、激发运动员比赛激情,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冰丝带第一印象”。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有望成为以冰雪运动为突出特色的新体育综合体,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冬季美好生活的新地标,向世界展示“冰丝带”可持续利用的“中国方案”。

(记者 吴东 赵晓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