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谁能点燃冰上激情——我国冰上项目北京冬奥会前景初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26 09:29

1月5日,隋文静(右)/韩聪在训练中。新华社发

展望北京冬奥会我国选手的夺金前景,冰上比赛项目是我们关注的头号重点。自198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冬奥会以来,率先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的是速度滑冰。1992年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我军滑冰运动员叶乔波,夺得了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第一次站在了冬奥会的领奖台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则是短道速滑:2002年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我国选手杨扬夺得了500米和1000米两枚短道速滑的金牌,在冬奥会上实现中国人升国旗、奏国歌的梦想。

在参加冬奥会40多年的历程中,中国选手一共夺得了13枚金牌,其中有12枚金牌产生在冰上比赛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我国选手夺金的重点依然是冰上比赛项目,而冰上比赛项目又首推短道速滑。

在中国冬奥军团中,短道速滑队被誉为“金牌之师”,曾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10枚冬奥金牌。在本届冬奥会上,最值得信赖的也是最有希望为我们带来惊喜的,非中国短道速滑队莫属。本届冬奥会短道速滑一共设有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男子5000米接力及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等比赛项目,将产生9枚金牌。

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此前的资格赛中,满额拿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门票。中国短道速滑男队由武大靖、任子威领衔,携孙龙、张添翼、李文龙等几位年轻的骁将出征,女队则由范可新率领曲春雨、张雨婷、韩雨桐、张楚桐等巾帼豪杰出战。这支由新老队员组成的“金牌之师”,既有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将,也有初出茅庐、冲劲十足的小将。未来上演的短道速滑比赛,将会是本届冬奥会最激烈也最有看点的比赛。在激烈且充满不确定性的短道速滑角逐中,相信中国的“金牌之师”不会让我们失望,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冰上最为热烈的火一般激情。

在冰上比赛项目中,还可能给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金牌的,花样滑冰的几率不小。2010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的成绩夺取冠军,赢得中国花滑历史上首枚冬奥金牌。在冬奥会的花样滑冰比赛中,中国花样滑冰队一共斩获了8枚奖牌(1金3银4铜),其中又数双人滑的战绩最好,在冬奥会上赢得了1金3银2铜。现在,中国花样滑冰队最强双人滑组合是隋文静/韩聪。这对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获得亚军、两次夺得世锦赛冠军的组合,非常有实力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北京,实现花样滑冰冬奥金牌的“梅开二度”,为中国花样滑冰队赢得冬奥历史上的第二枚金牌。此外,男单选手金博洋、双人滑组合彭程/金杨等,也都具备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实力。

除了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之外,中国选手在其他冰上比赛项目中问鼎冠军宝座的希望尚存,但难度不是一般的大。不过,在家门口比赛,在某些比赛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则完全有可能。

第一个能在比赛中更上一个台阶的,首推速度滑冰。在参加冬奥会的历史上,中国选手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的,就是在速度滑冰比赛项目中,领军人物是我军选手叶乔波。2014年,在索契冬奥会上,我军选手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了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的冠军,为中国队赢得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速度滑冰的金牌。目前的中国速度滑冰队,一改往昔女强男弱的局面,男子选手也具备了很强的夺金实力。在男子选手中,宁忠岩在本赛季4站世界杯速滑比赛中夺得3金2银,成为了中国速度滑冰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极有可能在男子1500米的比赛中给我们带来惊喜;另外一个被大家看好的是高亭宇。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赢得一枚铜牌,实现了中国速度滑冰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此番在北京与各路高手较量,说不定他能把奖牌的颜色换成银色甚至金色。

另外一个能实现历史性突破的比赛项目,我们看好冰壶。冰壶是一个充满技巧和智慧的比赛,被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冰壶运动虽然在我国开展得比较晚,但在冬奥会上的起步却很“惊人”。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冰壶比赛中,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在队长王冰玉的率领下,出人意料夺得了季军。中国冰壶队目前虽然还没有问鼎冠军的实力,但再次登上冬奥会的领奖台,并再上一个台阶,还是有希望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