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期待雪上飞出新境界——我国雪上项目北京冬奥会前景初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晶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26 09:32

谷爱凌在美国激浪巡回赛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新华社发

在北京冬奥会的109枚金牌中,雪上项目将产生76枚金牌。如果说夏奥会上是“得田径者得天下”,那么在冬奥会上则是“得雪上者得天下”。然而,自1980年首次征战冬奥会以来,中国军团一直呈现“冰强雪弱”的局面,迄今为止获得的13枚冬奥会金牌中只有1枚出自雪上项目。经过中国冰雪健儿的艰苦努力,这样的局面有望在北京冬奥会上得到改观。

有体操、技巧这些优势项目作为基础,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是我国冰雪项目中起步较早且整体实力强劲的一支队伍。唯一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金牌正是来自于此,创造历史的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登顶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韩晓鹏。此后三届冬奥会上,中国滑雪运动员屡有精彩表现,但总与金牌擦肩而过。北京冬奥会上,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期待能在家门口重铸辉煌。

在本赛季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比赛上,中国队连续4站都有奖牌入账,共获得4金5银2铜,而且两次将北京冬奥会新增小项混合团体赛的金牌收入囊中,展现出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进入2022年,队员们更是在比赛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徐梦桃和孔凡钰在加拿大勒瑞雷斯站分别斩获金牌和铜牌。随后在美国鹿谷站,王心迪、杨龙啸与孙佳旭包揽了男子前三名。目前,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人才济济,不仅有老将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坐镇,也拥有孙佳旭、王心迪等颇具实力的新秀,在个人项目和混合团体项目都有很强竞争力。“大家在团队的信任度和出发顺序上,都磨合得很好。我对北京冬奥会很有信心。”即将四度出征冬奥会的徐梦桃自信地表示。

除空中技巧项目之外,谷爱凌的出现让人们对自由式滑雪的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这3个项目也有了更多的关注。

自2020年在冬青奥会上大放异彩以来,谷爱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赛场上一直延续着自己的强势表现。在本赛季的各项比赛中,她取得了6金2银1铜的佳绩。目前,她已经回到北京,为冬奥会进行最后的备战。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出战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3个项目的比赛。在这3个项目上,谷爱凌都有较强的实力。特别是在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上,她垄断了本赛季所有世界杯分站赛的冠军,并且捧起了象征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奖杯。同时,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上,她成功解锁了前空翻两周加转体四周这一高难度动作,也登上过本赛季世界杯大跳台的最高领奖台。根据北京冬奥会赛程,谷爱凌将先在首钢大跳台出战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赛,随后前往张家口,冲击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的金牌。

在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刘佳宇和蔡雪桐分别获得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亚军和第5名,创下了各自的最佳战绩。北京冬奥会,这对“双子星”将联袂以“四朝元老”的身份再向奖牌发起冲击。

可喜的是,中国军团在男子单板滑雪项目上也有了新的亮点。17岁的苏翊鸣在美国举行的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赛中一举摘金,成为站在该项目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第一人。另一位小将杨文龙,在瑞士萨斯费训练营中完成了“内转空翻1980度”(空翻四周加转体一周半)的超高难度动作,成为国际上首个完整完成该动作的单板滑雪运动员,具备了冲击冬奥会冠军的实力。

坡面障碍技巧则是苏翊鸣与杨文龙“寻求突破”的方向。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是苏翊鸣的世界杯首秀,收获第6名的他达到了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要求。尽管未能触及奖牌,但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该项目上闯进世界杯决赛,已经创造历史。同时,杨文龙收获男子组第21名,同样达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参赛标准。这些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让人们对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增添了新的关注和期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