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防疫措施可信赖 闭环内外都安全

来源:新华网作者:岳冉冉、高萌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1-30 10:34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岳冉冉、高萌)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媒体吹风会29日举行。专家表示,闭环内防疫措施运转顺利,能有效确保涉奥人员和中国公众安全。

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说:“截至目前,闭环内所有防疫措施运转顺利,我们完全可以信赖它。我相信,对于涉奥人员和中国公众来说,北京冬奥会会是一个安全的赛事。”

麦克洛斯基首先强调了防疫手册的重要性。他说,防疫手册是每名运动员、相关涉奥人员、中方保障人员必须遵循的准则,包括: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核酸检测、追踪与隔离等,特别强调严格的个人防护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我们必须要落实好,才能保证闭环安全,保证赛事顺利举行。”

当有记者问到“是否会出现闭环内外疫情渗透”时,麦克洛斯基说,东京奥运会就采取了类似的闭环管理政策,从最终效果看,并未出现闭环内外交叉传播,影响日本民众的情况。“正是有这一经验,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认为,现在的闭环管理政策能有效运转,只要严格执行,就能防止疫情渗透。”

对于运动员入境,麦克洛斯基说:“我们采取的是‘三层’筛查政策,分别对应:出发前、抵达机场时、进入闭环后,在每一层级检测时,都有可能识别出一些新病例,这是一些人可能在潜伏期(的缘故),但如果出发前被检测出阳性,则会禁止进入中国参赛。”

麦克洛斯基表示,随着抵达中国的各代表队人数持续增加,未来几天,检测出阳性的病例数可能达到峰值。“在我们的(防疫)体系中,所有检测为阳性者都要接受复检,如果复检仍呈阳性,则会识别为确诊阳性。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很艰巨,但我们的目标从来都不是出现零病例,而是要切断疫情传播。只要严格执行闭环管理,进行核酸检测,就能在第一时间筛查出病例,阻断传播、阻止扩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