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鸟瞰冬奥场馆丨北京将书写历史 成为“双奥之城”

来源:央视网 发布:2022-02-01 20:06: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都已经准备就绪。总台直升机航拍报道团队从空中拍摄三大赛区的冬奥场馆。今天(2月1日),跟随总台记者的镜头,从空中看北京赛区的部分场馆。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北京即将书写历史,成为全球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目前,冬奥场馆都已准备就绪,在北京赛区大多数场馆都是由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改造而成的。

我们从空中看到的是国家体育场,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鸟巢”。这里是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主体育场。时隔14年,全球目光将再次聚焦这里。2月4日,冬奥会开幕式将在“鸟巢”举行,“鸟巢”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双奥场馆”。备受期待的冬奥会开幕式,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表达,展现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运动之美。

紧邻鸟巢的是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由于完成了“水冰转换”,这里也从“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就将在“冰立方”进行。冰壶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展现静动之美和取舍之间的智慧。2日晚,冰壶比赛就要在“冰立方”拉开战幕了,进行冰壶混双项目的较量,这也是北京冬奥会第一个开赛的项目。

国家体育馆它的外形犹如一艘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航行的巨型帆船,因此也拥有了一个昵称叫做“冰之帆”。同样作为“双奥场馆”,国家体育馆曾经举办过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体操、蹦床等项目的比赛。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将进行精彩激烈的冰球比赛,让我们期待“冰之帆”里上演“最燃的冰”。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许多市民正在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北京冬奥会给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已经提前实现。

除了改造原有场馆之外,北京冬奥会还新建了一座冰上竞赛场馆——国家速滑馆,它也被称为“冰丝带”。之所以得名“冰丝带”,是因为这座场馆的外部由22条丝带造型、曲面玻璃幕墙环绕,好比速滑运动员冰刀滑动的痕迹,同时,22也代表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的时间。作为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场地,“冰丝带”采用了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打造“最快的冰”,这里将汇聚世界顶尖好手,产生14枚金牌。

在北京城区西部,有一座百年工业遗存和现代文化、奥运元素相结合的园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多次盛赞这里是城市更新的典范。我们乘坐总台直升机,从空中看到的就是这座园区——首钢园。

在首钢园群明湖畔,与四座冷却塔遗存交相辉映的,是为北京冬奥会新建的竞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这是北京赛区唯一进行雪上项目比赛的场馆,164米长的赛道,最高点60米,厚厚的积雪已经均匀地覆盖在滑道表面。“高颜值”的大跳台,设计理念源自敦煌壁画中传统的“飞天”造型,所以又被称为“雪飞天”,从侧面看去又像是一只灵动的水晶鞋。北京冬奥会期间,这里将进行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个项目的比赛,产生4枚金牌。这两项比赛考验的是运动员在腾空过程中,如何完成各种具有观赏性的高难度动作。很多观众朋友们熟悉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就将在这里向金牌发起冲击。

首钢滑雪大跳台还创下几个世界第一:它是冬奥史上第一座与工业旧址结合再利用的竞赛场馆,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座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场馆。北京冬奥会后,这里将成为专业体育比赛和训练场地,并面向公众开放。

作为东道主,中国准备好了,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