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想向所有中国人致敬”——波兰教练的北京冬奥体验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章、陈琛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5 09:57

“我想向所有中国人致敬”

——波兰教练的北京冬奥体验

新华社记者张章、陈琛

“无与伦比、不可思议、难以挑剔……”这是亲身经历过5届冬奥会、20年来率领国家队参加过无数比赛的波兰雪橇队教练马雷克·斯科夫龙斯基记录他三天冬奥见闻时,使用最多的词。

“场馆简直不可思议,空间宽阔、设计完美,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有同样感受。”斯科夫龙斯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位于延庆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世界第17条、亚洲第三条、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整个“雪游龙”上方搭设了木结构遮阳顶棚,解决了雨雪天气训练比赛不便的问题。

“在这里训练比赛不需要带雨伞,因为即便下雨或下雪,在顶棚下也不用担心。”经验丰富的斯科夫龙斯基说,“雨雪会影响运动员的视线,而在中国,不存在这个问题。”

为了给世界各地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随队官员提供充分保障,冬奥村内设施细致入微。连通所有团组的暖廊、毗邻村口的缆车班车、连接高山滑雪中心和村内的雪道、品种丰富的特色美食,以及邮局、银行、美发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我参加了5届冬奥会,北京的食宿条件是最好的,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作为波兰代表团首批前往中国的成员,波兰雪橇队在冬奥会开幕前一周就入住了延庆冬奥村。“我们抵达时,冬奥村早已准备就绪。”斯科夫龙斯基说。

“房间很舒服,交通很方便,饮食无与伦比,我今天早饭吃了美味的煎鸡蛋,明天我准备还要点煎鸡蛋。”对冬奥村饮食赞不绝口的斯科夫龙斯基说,他已经买好了明信片,准备寄给他的家人,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延庆冬奥村的纪念。

疫情下举办冬奥会是巨大的挑战。除了在冬奥村配备有18个科室的综合诊所外,北京冬奥组委还有一套完整的疫情防控措施。“每天早上,我们在餐厅附近的医疗点进行核酸检测。很不错的是,检测并不需要排队等待。”斯科夫龙斯基表示,到目前为止,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雪橇队一切正常。

虽然没机会去领略中国美丽的风景和悠久的文化,特别是身在延庆却无法一睹雄伟的长城实属遗憾,但斯科夫龙斯基清楚,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确保运动员们四年一次的冬奥会参赛机会。“所有运动员都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事实上我们已经习惯了在疫情中比赛,防疫规定并不会太困扰我们。”他说。

到北京的几天,斯科夫龙斯基休息得一般,其中有长途旅行和时差的原因,但更多是由于连日来的所见所闻带给他的兴奋和喜悦。办冬奥会不易,疫情期间成功举办冬奥会更是难上加难。斯科夫龙斯基深知,他所看到和感受到的完美筹备工作离不开中国人民的付出。

“我想向所有中国人致敬,特别是奥运志愿者。”斯科夫龙斯基说,“感谢他们的帮助、他们的和善,还有他们脸上的微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