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于拼搏 勇于超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7 06:48

敢于拼搏 勇于超越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冬奥会赛事开始以来,有两支队伍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一支是冰壶混双队,另一支就是女子冰球队。

冰壶比赛是在冬奥会开幕前最早拉开战幕的比赛项目。在循环赛中,中国冰壶混双组合范苏圆/凌智取得两连胜,给了大家一个惊喜。但在后面的比赛中,他们遭遇了6连败。

冰球比赛也是在开幕之前进行的赛事。时隔12年再度征战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出师不利,首战1比3输给了欧洲劲旅捷克队。不过,在第二场比赛中,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以3比1逆转丹麦队,取得了冬奥会首胜。

今天上午的冰壶混双比赛中,年轻的中国队与上届世锦赛冠军英国队交手。面对循环赛排名靠前的英国队,中国队打得非常顽强,但最后还是以5比6输给了对手。下午对阵循环赛获得全胜的意大利队,中国组合没能创造奇迹,以4比8告负。还剩下最后一场比赛的中国冰壶混双组合,已经无缘进入四强。

平心而论,高开低走的中国冰壶混双组合,基本上打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未能在循环赛中取得更好战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经验不足。在世界强队面前,中国冰壶混双组合在处理复杂局面上,战术趋于保守,应对策略处在下风。二是关键壶把握能力不足。在所输的6场比赛中,中国队多是惜败,常常是在最后时刻被对手绝杀;而当机会出现时,又缺乏一“壶”定音的能力。

但是,中国冰壶混双组合还是给我们带来希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发展前景。从前八轮循环赛的技术统计来看,中国选手投壶命中率排在10支参赛队的第6位。这说明,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具备了做得更好的潜力。中国选手现在缺乏的是高水平比赛的历练。中国队外教兰塔迈基就认为,范苏圆和凌智的技术是非常完美的,他们需要参加更多的国际大赛。我们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中国冰壶选手完全可以跻身世界强手之林。

中国女子冰球队今天下午迎来了本组最强球队日本队。在此前的比赛中,日本队是两战两胜、暂列小组赛第一名。

面对技术细腻的日本队,中国队敢打敢拼。日本队在第一节以多打少,率先破门。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中国姑娘毫不气馁,敢打敢冲,在第三节开始时扳回一球。在第三节的比赛中,中国队基本上控制住了比赛局面,只是运气差了那么一点点。在60分钟的常规比赛中,双方打成1比1平,中国队把对手拖进了加时赛。双方在加时赛都没有进球,进入点球大战。最终,中国队罚中一球,以2比1逆转战胜了对手,有望晋级八强。

两强相遇勇者胜。比赛从来都是技术、战术、心理、经验和拼劲的角逐。团队与团队的对抗,拼的是综合实力,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常常是队员们的拼劲。冰雪运动我们是后来者,也是追赶者。在这方面,中国女子冰球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

敢拼者,离梦想更近。冬奥会比赛才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不畏强手,敢于拼搏,勇于超越,是健儿们逐梦冬奥应有的精神和心理状态。

(解放军报北京2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