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冬残奥运动员的新年愿望:赛出风格 突破自我

来源:新华社作者:程楠、郭刚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2-07 16:35

新华社兰州2月7日电(记者程楠、郭刚)正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冲刺备赛的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在春节期间继续训练,期待在北京冬残奥会上突破自我,再创佳绩。

上个月,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抵达甘肃省白银市,并按计划开展训练。“冬残奥会在家门口参赛,队员们都摩拳擦掌,希望通过最后的冲刺备赛调整状态,期待在赛场上取得更大突破。”国家集训队教练付春山说。

在越野滑雪赛道旁,付春山、战余超等教练员不时冲着训练中的队员大喊,提醒大家注意技术动作和滑行速度。记者见到运动员马明涛时,他刚结束几圈滑行。

在平昌冬残奥会上,马明涛在越野滑雪男子传统式10公里站姿比赛中获得第八名。今年,这名老将再战冬残奥会,他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期待。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北京冬残奥会站上领奖台,为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拿到一枚奖牌。”马明涛说,通过紧张的赛前集训,期待能昂首走上冬残奥赛场,不仅要争取打好比赛,更要赛出风格、突破自我。

在1月31日除夕夜,国家集训队队员们在训练基地以举行联谊会、看春节联欢晚会等方式欢度春节。2月4日,大家还一起在电视机旁观看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国家集训队管理人员乔雪潇介绍,为积极备赛3月4日开幕的北京冬残奥会,春节期间全队不停训。“即便是农历大年初一,集训队也继续训练,分秒必争,争取在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在平昌冬残奥会上,获得越野滑雪男子20公里自由式站姿比赛第11名的王晨阳在训练中毫不惜力。“再战冬残奥,我将以最强姿态出战,争取站上领奖台,为国争光。”王晨阳说。

运动员郭雨洁说:“能站上冬残奥会这个大舞台,我感到非常骄傲,期待自己在项目上有所突破,取得好成绩。”

面对即将开赛的冬残奥会,运动员们心气儿很高,教练员们也放眼未来。国家集训队教练员战余超介绍,目前,全队已进入冬残奥会的最后备赛冲刺阶段。教练组正按照方案,积极提高运动员竞技水平,帮助他们调整到最佳竞技状态,迎接大赛的到来。“我们整个队伍亮点很多,在不少单项国际比赛中已经取得了不错的名次,期待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国家集训队将在训练基地完成冬残奥会开赛前的最后冲刺训练,本月中下旬返回北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