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近冰雪,冬奥价值几何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任旭 张晓君 发布:2022-02-07 18:57:3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冬奥系列评论之三

亲近冰雪,冬奥价值几何

■中国军网记者 任旭 张晓君

中国东北,每到冬季就是冰天雪地,甚至洒水成冰。不同于欧洲部分国家,这里没有海风轻拂,雪花并不轻柔。曾有外籍教练直言,如此低温并不适合开展冰雪运动训练。

确实,中国在冰雪运动中并不占优势。一位中国冰雪运动教练曾回忆初次带队赴欧洲某国参赛的情景:那里的雪是松软的,孩子们(参赛队员)扔掉了外罩,欢呼着冲上场地开展赛前训练。而有一位队员在国内训练时,曾经把脸冻伤过。

然而,自然条件的限制并不能阻止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在东北农村,几乎每个孩子的童年里,都有在冰雪世界玩耍的美好记忆:或是“打出溜滑”,或是“打冰猴儿”(玩陀螺),或是滑简易的冰车……虽然简单,也能玩出一身汗,浑然忘却寒冷,甚至忽略鞋子里灌进去的冰雪,以及脚上已经裂开了嘴的棉鞋。

颐和园之冬。王希宝 摄

半年冰雪日月长,难挡儿童户外忙,玩出好体格,身强力壮。在没有电视、没有手游的漫长岁月里,纯洁的冰雪世界并不单调荒凉。尽管不一定有小鹿拉着马车,但就算穿着光滑一些的平底鞋去溜冰,也一样享受冰雪自然之乐。

如今,一场近3000名运动员参赛的冰雪运动来到了中国人的家门口,来自全世界的冬奥健儿将在十几天内完成百余个小项的比赛,让人看到了速滑的激情、花样滑冰的优美、冰壶的精准……“还可以这样玩儿!”“竟能玩得这么精彩!”网友们边欣赏边赞叹。

2月7日,冬奥会冰壶混双四强诞生,范苏圆/凌智这对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组合止步小组赛,却依然赢得了无数网友的掌声。“与强手竞技,虽败犹荣,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你们顽强的拼搏精神点赞!”“这几天看冰壶,一下子喜欢上了。”“新人组合很不容易,全力以赴去争,尽力就好啦。”

冬奥会舞台上,运动员们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给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体育竞技盛宴。而无论是对于初次参加大赛的小将,还是即将退役的老将,乃至于状态最佳的运动员,人们并没有太多的“夺牌”要求,只要他们努力了,向着人类“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拼搏,带给人们信心和鼓舞就足够了。

新人们在比赛中收获成长,观众则在观赛中变得成熟,为自己喜欢的运动员的胜利激动、欢呼,也在他们失误、失利时给予慰藉、加油,看淡了分数高低,更多地欣赏比赛,对运动员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包容。

最关键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收获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

北京冬奥会为中国、为世界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3亿多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覆盖了全国,将带领冰雪运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中国作为全球冰雪运动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举办冬奥会只是一个新的开始。

对于当前的世界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需要一届成功的冬奥会,向世人发出明确信息:任何国家、民族的人民都可以超越分歧,实现团结与合作。

体育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在搭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沟通和对话桥梁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尊重规则、尊重彼此,通过和平良性竞争来团结世界,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使命,也应是世界各国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牢记奥林匹克运动初心,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应该弘扬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共同建设和谐合作的国际大家庭;应该践行奥林匹克运动宗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来自近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会,为运动员助威、为奥林匹克事业助力、为中国加油,肩并肩共叙友谊、共商合作,正是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美好追求的生动体现。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命运紧密相连,只有加强团结合作,心手相连,才能共克时艰。

北京冬奥会如期顺利安全举行,中国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开幕式上那朵“人类共同的雪花”,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诠释,让世界感受到命运与共的人类情怀,为人类战胜疫情、拥抱未来点亮了新希望。它也庄严宣告,14亿中国人民将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一起向未来,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