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齐广璞:风暴中的王者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琳海、陈地 发布:2022-02-17 09:23: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命运向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头回应,我就是风暴。

今夜,齐广璞没让遗憾留在赛场。终于,他成为风暴中的王者。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齐广璞以129.00分拿下金牌,续写了中国空中技巧“梦之队”的辉煌。

2月16日,中国选手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获得冠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肖艺九摄

看到成绩的那一刻,赛场沸腾了,齐广璞跳了起来。他一边呐喊,一边高高举起国旗绕赛场奔跑。看到这激动人心的一幕,这个被赛场灯光打亮的寒夜里,现场很多观众流下了泪水。

这枚金牌,中国空中技巧队等了太久。

当晚决赛共有12名选手,比赛分两轮,第一轮两跳取最高分,前六名晋级第二轮。资格赛中排名第一的齐广璞最后出场。

第一跳,凭借稳定的发挥,他得到125.22分。滑下赛道的那一刻,他满脸笑意,指了指印在身上的国旗。第二跳,力求稳定的齐广璞拿到114.48分。他以决赛首轮第四名的成绩杀进第二轮。

2月16日,中国选手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这是一场艰难的旅程。第一轮齐广璞的成绩并不算出众,和他并肩作战的贾宗洋又名列第七无缘最终对决。反观竞争对手,俄罗斯奥委会队的伊利亚·布罗夫第一轮已经祭出难度系数5.000的动作,并拿到129.50的高分。

齐广璞扛起了为中国队夺牌的大旗。

决赛第二轮,齐广璞第三个出场。

此前出场的两名选手纷纷拿出5.000的难度,但都没有稳稳落地。齐广璞的机会来了。

他身体倾斜着站上赛道,为自己的出发做好准备。旋转、腾空、落地,一气呵成,动作干净得像空中随风飘起的雪花。

129.00,等了许久,现场大屏幕打出齐广璞的成绩。

随后出场的两名选手同样挑战5.000的难度,但都出现瑕疵。此刻,齐广璞保证能站上领奖台了。

2月16日,中国选手齐广璞在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朱峥摄

压力交给了最后出场的伊利亚·布罗夫。在紧张得让人难以呼吸的决赛轮,他选择了更低的难度系数4.525。114.93分,布罗夫没有延续上一轮中的惊艳表现,最终收获铜牌。

四赴冬奥征程,31岁的齐广璞终于在家门口拿下金牌。作为集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等荣誉于一身的老将,这也是他唯一欠缺的那枚金牌。

齐广璞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旅在温哥华,那一次他排名第七;四年后索契,贾宗洋和齐广璞已经成为夺金热门,但最后落地时的失误让齐广璞只获得第四;又一个四年,平昌冬奥会,又一个第七。之后他曾短暂地退出国家队,不久后又重返雪场,继续为荣誉而战。

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中国选手齐广璞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就像泰戈尔《飞鸟集》中的诗句,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今晚,齐广璞做到了!

“之前冬奥会的失误让我有时间沉淀自己。今晚感谢我的队友贾宗洋,我们并肩作战,他给了我力量。”

齐广璞眼神坚毅。

(新华社河北崇礼2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李佳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