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冬奥见证东方大国传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22 10:45

历经6年多的精心筹备,走过半个多月的拼搏旅程,2月20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驰骋赛场的中国冬奥健儿,捧回包括9枚金牌在内的15块奖牌,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时隔14年,再一次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向世界呈现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自此,北京,在奥林匹克史上书写下“首个双奥城”的光辉一页;中国,在人类文明史中镌刻了“成就双奥梦”的灿烂篇章。百年奥运路,承载无限光荣与梦想,在艰难中走向辉煌。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独特历史坐标上,回望这段逐梦历史,双奥梦圆所见证的,不仅是一个体育大国的崛起之路,更是一个世界大国的发展历程。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是无数中华儿女携手努力的结果。

党中央谋划指导,为筹办工作引领航向——习近平总书记5次亲临实地考察,念兹在兹,从远景蓝图到具体规划,凝聚着总书记的谋划和智慧;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得到全面贯彻。

四面八方辛勤付出,确保赛事安全顺利完成——志愿者如和煦春风,用优质服务,温暖着各国选手;工作人员扎实推进赛时运行等各项任务,保障着赛事进行;冬奥组委创新打造“闭环”管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这个最大考验……每一个点滴之处,无不彰显中国智慧,展现大国担当。

作为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体育,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凝聚力量。同样,北京冬奥会这盘大棋,意义远在赛场之外。

冬奥为美丽中国铺就亮丽底色。首次实现奥运场馆绿电全覆盖,最大限度利用现有场馆,改变施工路线只为保护一棵古树……低碳管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三大关键词绘出一幅绿色冬奥生动画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盛赞道:谈到可持续发展,你只需要到这里看看。

冬奥为冰雪经济插上腾飞羽翼。从“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借助冬奥,我们抓住冰雪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实现冰雪经济跨越式发展。而借助冰雪,张家口崇礼改头换面,彻底脱贫,由一个落后小城变成滑雪胜地。一次奥运,两份答卷,卷卷优异;北京、张家口,双城联动,比翼齐飞。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而言,冬奥会不是一个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冬奥为民族复兴提供强大感召。冰雪竞技,以其特有的震撼激发人们内心的澎湃力量,迸发出磅礴的凝聚力。为国争先的爱国情、突破自我的进取心、扬我国威的自豪感,在赛场汇集。昔日,“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呼喊振聋发聩;而今,越来越多民众走上冰雪,这是对冬奥会最长情的告白,更是对振奋民族精神最质朴的注解。

北京冬奥会赛程已画上句点,中华民族的体育强国梦更加辉煌。它犹如一颗火种,播撒在亿万人民心中,交织汇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满载光荣和梦想,我们再度出发,一起为幸福生活与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经济日报评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