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瑞典人奥尔舍:从事残疾人运动改变生命轨迹

来源:新华网作者:姚友明、刘扬涛、张睿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04 09:41

新华社北京延庆3月3日电(记者姚友明、刘扬涛、张睿)三年前,瑞典人埃芭·奥尔舍决定不再掩盖自己是残疾人的事实,开始从事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这改变了她的生活。

直到2019-2020雪季前,她都对自身的残疾状况选择保密。今年1月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的残疾人世锦赛上,这位21岁的选手收获了两枚金牌。

奥尔舍说:“我是为了大回转而去,结果摔了,在大回转项目中垫底,不过赢得回转和平行回转两项冠军,感觉真的很好。”

奥尔舍出生时患有静脉畸形骨肥大综合征,导致她右腿肌肉减少。自称“是个神童”的她,十几岁时就开始和健全人一起训练,并参加国际比赛。

“我一直知道我是个残疾人。”奥尔舍说,“我做了很多次手术,但我总想穿上一条裤子,假装和健全人一样,然后去参加健全人的比赛。”

不过随着奥尔舍不断成长,她发现她的腿并没有生长发育。“我的大腿和臀部只有健全人一半的力量,从我的膝盖往下,几乎没有任何肌肉。”她说,当她17岁时,她决定去看看能不能通过测评,成为一名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员。

“我的家人们说,这是一个好主意。另一方面,参与残疾程度评测就意味着我要告诉所有人我曾掩藏过的秘密。”奥尔舍说,“但这也是我做过的最勇敢的事情。它改变了我和我家人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看待自己的方式”。

此番来到北京冬残奥会参加5个小项比赛,这位瑞典女选手表示:“转为残疾人运动员让我有了新的人生目标,更重要的是,我看着自己的腿,不再讨厌它,也不再为它感到羞耻,我喜欢我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