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德国残奥名将:体育精神团结人类、超越极限

来源:新华网作者:张毅荣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04 09:42

新华社柏林3月3日电(记者张毅荣)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在即。德国残奥田径名将海因里希·波波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期待运动员们享受比赛,向世界展示团结、超越极限的体育精神。

波波夫曾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并获得男子100米银牌,他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获得这一项目的金牌,并在2016年获得里约残奥会跳远项目金牌。

回忆起参加北京残奥会的经历,波波夫形容说“不可思议”。“当时我是最年轻的参赛者之一,所有观众都在欢呼,感觉每个人都在为我开心。”

波波夫说:“比赛结束后,我花了6个小时才离开体育场,因为每个人都想拍照和签名。他们与我交谈,庆祝我的成功,这让我非常高兴。”

波波夫告诉记者,体育的魅力在于能超越极限。他说,自从9岁因骨癌截肢失去一侧小腿后,“我开始通过运动认识、接受甚至忘记自己的残疾,体育对我像是心理治疗”。

如今的波波夫是德国医疗器械公司奥托博克的一名专业假肢矫形技师。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前,他重返北京,前往赛事现场,为本届参赛运动员提供现场支持服务。波波夫说,虽然这次他不会参加比赛,但“会带着快乐、开放的心态,和运动员们一起享受每一分钟”。

波波夫表示,在现在的工作中,他会提出自己和其他残疾人面临的实际问题,然后与所在企业工程师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共同寻找提高残疾人运动和生活质量的解决方案。

波波夫认为,残疾人运动不应只限于残奥会。“日常生活中使用假肢或轮椅,消耗的能量是健全人的7倍,这本身就是种运动。”

多年来,波波夫始终致力于推广残疾人运动。他通过在世界多地举办名为“跑步诊所”的运动工作坊,向各地残障人士传授运动技巧,传递运动快乐。波波夫回忆说:“北京是我在中国举办工作坊的第一站。当时有一百多人申请跑步项目。我们向一些学校的孩子展示,借助跑步假肢,一切皆有可能。”

波波夫说,未来他希望利用数字技术让更多残疾人建立联系。“我们正在创建一个网络社区平台,让所有有截肢经历的人都能聚集在这里,相互支持,分享问题和解决方案。我想通过这个平台发出残疾人的声音,并将这种互相理解传递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