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京冬残奥会·家乡连线丨刘子旭父母:从未对孩子失去信心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孙正好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05 22:47

新华社西安3月5日电(记者郑昕、孙正好)5日上午,刘子旭在北京冬残奥会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以18分51秒5的成绩夺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比赛上的首金,也是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获得的冬残奥会首枚雪上项目金牌和首枚个人项目金牌。

捷报传来,刘子旭的父母坐在西安市灞桥区的家中,虽难掩喜悦,但并没有太过于激动。

“我要上班,都没有看比赛直播。”在家附近一家超市工作的刘子旭母亲寇秋玲告诉记者,她一早还跟爱人说,刘子旭绝对能拼下来这一块金牌,只要用平常心等待这个时刻的到来。

“以前他总是在大赛上表现不好,我和他爸就告诉他‘平时怎么练的,到比赛时就怎么比’。这次他终于战胜了自己,我们都很高兴。”寇秋玲说。

刘子旭的父亲刘振三是转业军人,他在老家安徽的兄弟姐妹们今天聚在一起看比赛。当儿子确保拿下冠军后,他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全部是亲戚朋友发来的祝贺,以及欢呼庆祝的视频。

平时跑运输的刘振三专门给自己放了半天假,一早就守在电视机旁,比赛从头到尾都紧紧攥着拳头,“我也看着直播欢呼了,但没有人给我拍下来视频”。

“特别是到最后时刻第二名追得很紧,刘子旭又踉跄一下,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刘振三说。

今年24岁的刘子旭年少时因车祸致残,在2013年12月进入陕西省残疾人射箭队。2017年10月,他通过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的选拔,开始北京冬残奥会的备赛。

“孩子确实不容易,这已经快十年了,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训练、比赛,一年平均能回来休息一个月,”刘振三说,“看见他手上的老茧破了,身上也都是摔伤的淤青,我们都很心疼。但孩子从没说过要放弃。他就是那种很内向但很坚持的人。”

刘振三说,儿子平时十分自律,每次放假都坚持利用家里的器械练拳、做引体向上,就是怕闲下来长肉,回运动队后跟不上。

“他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就拿到金牌,希望后面的比赛再接再厉。”刘振三说,刘子旭除了体育并没有太多兴趣爱好,平时就喜欢吃他做的糖醋里脊和他妈妈做的面食。

“等这次比赛结束后,这些好吃的我们绝对都给他准备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