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梦秋:“金色女孩”铸就历史突破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友明、刘扬涛、张睿 发布:2022-03-07 10:42: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延庆3月6日电(记者姚友明、刘扬涛、张睿)当张梦秋越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岩石赛道最后一个弯道,跃入人们视野并全速冲向终点时,守候在终点区域的中国队教练组、技术官员和志愿者人群,已经进入狂欢模式。

3月6日,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张梦秋夺冠。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后第二个比赛日,中国高山滑雪迎来了突破历史的激情时刻:1分13秒54!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中,终于第一次有中国运动员出现在最高领奖台上!

“我很喜欢‘金容融’,我喜欢金色!”张梦秋说,“我现在感觉特别开心、激动。”

张梦秋出生于2002年,14岁时,她被河北省残联选中,成为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刚到队里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教练告诉我说,想要把雪滑好,就必须练好体能。一次完成体能训练后,我的双腿已经疼到走不了路了。那时我想到过放弃,在家哪受过这样的苦呢?”

后来,看到队友每天都在努力训练,张梦秋打消了这个念头。“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这句话是我前进的动力。”张梦秋说。

3月5日,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站姿)比赛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张梦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第一次穿上滑雪板站在雪道上的时候,她在一个小缓坡上就摔了好几跤,后来慢慢掌握了一些技巧,就越滑越好了。第一次参加河北省残运会时,小梦秋没能登上领奖台。看到站在领奖台上的队友,她暗下决心:下次一定要站上领奖台。终于,她在自己参加的首次残疾人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上,拿下一银一铜,并且顺利进入了国家队。

“当时我告诉自己,下一次比赛,我的目标不是第二、第三,而是夺得冠军。最终,我在全国残运会和省运会中都拿到了金牌。”张梦秋说。

赢得全国冠军后,张梦秋开始向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先是去了新西兰看到国外的雪道和国内的不同之处,虽然对手不多,但也积累了一些比赛经验。后来去了欧洲的一些国家,参加了欧洲杯和世界杯比赛。对国外的运动员有了一些了解,感觉自己和国外运动员的差距特别大,我还得继续努力。”

3月6日,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张梦秋夺冠。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为了尽快缩小差距,张梦秋和她的伙伴们加倍努力。在他们身后,许多人以各种方式给予全力的支持。中国残疾人高山滑雪队领队王响平表示,这批运动员之所以能迅速提升竞技水平,离不开国家队从选材到日常队伍管理的体制机制保障,离不开诸多高水平雪场的场地设施保障,更离不开我们运动员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2020年,张梦秋在瑞士为中国队拿下残疾人高山滑雪首枚世界杯金牌。随后她又在当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中赢得三枚奖牌。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前,她被国际残奥委会官网认为是“承载‘东道主’夺冠希望”的选手。

5日,被寄予厚望的她,在女子站姿速降项目中仅以0.1秒之差屈居亚军。“我挺开心的,滑降不是我的强项,今天的成绩会对后边的比赛(在信心方面)有一些帮助。”张梦秋在收获银牌后说。

3月5日,残奥高山滑雪项目女子滑降(站姿)比赛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张梦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孙非摄

夺得金牌之后,当记者问到她想通过这个冠军给人们传递怎样的价值观时,她先是说,“我脑瓜子笨,不会说”,然后思考了一会儿,缓缓地说:“想让更多人知道,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参与采写:马邦杰、张骁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