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晓兵:希望残奥运动员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中超越自我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恺、杨帆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3-07 16:42

新华社河北崇礼3月7日电(记者杨恺、杨帆)自北京冬残奥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目前位居金牌榜第一,包括冬季两项在内的多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冬残奥代表团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领队王晓兵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运动员取得佳绩的首要原因在于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

“其实我们在一些夺金项目上与外国运动员的差距并不大,都是靠运动员的一股劲儿一点一点拼出来的。”他说。

王晓兵认为,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是另一重要因素。“自从北京携张家口申办冬奥成功以来,我们的队伍一直坚持训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我们针对每位运动员的特点采取‘一人一赛一案’的办法,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王晓兵指出,与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相比,本届冬残奥会中国队在参赛项目上实现了6个大项的全覆盖。“同时我们积极引进外籍教练,国内各大高校也根据项目需求通过科技手段助力冬残奥运动员训练。”

在运动员的选拔上,王晓兵告诉记者,基本原则是结合冰雪运动特点,选择有一定基础的运动员。“这次许多参赛选手都是从夏季项目改项而来,比如一些越野滑雪运动员有马拉松的比赛经验,而冬季两项则要求选手在射击项目上具有稳定性。”

王晓兵说,北京冬残奥会的筹办,不仅提升了专业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也让冰雪运动更为普及。“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许多残疾人也开始走出家门,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我们鼓励他们先从嬉冰玩雪开始,形成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的良性互动。”

展望未来,王晓兵希望在下届冬残奥会时实现运动员在更多级别上的能力提升。“夺金当然是我们的目标,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运动员们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中超越自我。”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