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体育打开新世界——母亲、教练眼里的毛忠武

来源:新华社作者:蔡拥军责任编辑:孙悦
2022-03-12 17:12

两枚银牌之后,毛忠武终于在12日收获了北京冬残奥会残奥越野滑雪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的金牌。毛忠武的母亲刘桂娟说,是体育给毛忠武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毛忠武的家乡在大连庄河市,16年前,他遭遇意外,腰部以下失去知觉,行动不便,世界都变小了。刘桂娟说,以前他一直很自卑,不愿意出去,第一次参加乒乓球训练是在2017年,是自己劝去的,“你不去怎么知道不行呢?”

在刘桂娟的陪伴下,毛忠武参加了不到10天的训练,随后就在大连市的一项群众体育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就在这次比赛中,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体育部的教练范轶相中了毛忠武,把他带进了轮椅竞速队。

范轶说,当时的毛忠武特别虚弱,连讲话都不太敢讲,跟现在判若两人,开始训练以后就逐渐开朗自信起来。

刘桂娟说,是体育让毛忠武走出了自己的世界,打开了新的世界,原来生活都不能自理,“现在什么都不用我管,什么都可以自理,原来得推着他走,现在都推不着了。”她说,一个亲戚家有四五十里的距离,毛忠武坐着轮椅,用手杖滑着就去了。

毛忠武先是在大连国际马拉松轮椅半程比赛中连获两次亚军,之后转去练越野滑雪。范轶说,毛忠武属于被耽误了,要是早发现,可能早就是世界冠军了,他是越野滑雪项目里年龄最大的,年龄大恢复得就慢,完全是凭借意志品质坚持下来的。

刘桂娟说,毛忠武从小爱好体育,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参加竞技体育训练使毛忠武改变很大,训练的付出也比别人更多,他自己说:“我比别人大,就必须比别人多付出!”

在范轶的眼中,毛忠武特别能吃苦,很自律,不耍滑,“有一次冬训,他和队友玩游戏玩得越来越晚,我一开始没吱声,后来跟他说了,他马上把电脑收起来放进包里了,再没打开过。”

虽然已经不在范轶那里训练,但毛忠武仍然跟范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两个人在微信里经常聊训练,聊比赛。范轶说,毛忠武在旅顺训练的时候,经常从旅顺那里坐轻轨换地铁,坐着轮椅用手杖滑着就来了。他说,体育能够改变人,带过的残疾人运动员不少,来训练一个月再回家,没一个父母不说自己孩子变了的。

走上竞技体育之路的毛忠武很少回家,但刘桂娟无条件支持自己的儿子。她说,自己是从媒体上才知道儿子有一次训练骨折了,很心疼,“当妈的能不心疼吗?能把他叫回来吗?回家干什么?有付出才有成绩,要更加努力才行。”说这些的时候,刘桂娟的眼圈明显红了。

毛忠武好几年都没能在家过春节,刘桂娟说,我希望他在外面打拼,干什么都支持。她说,毛忠武不仅改变了他自己,也改变了她,“我有抑郁症,自从儿子走出去了,我的病情都好转了!”

(新华社大连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