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通讯:荣誉之师 王者归来——中国轮椅冰壶卫冕再创历史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典、王君宝、赵建通责任编辑:孙悦
2022-03-12 22:38

摆好冰壶、俯身、推杆……红色冰壶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赛道上缓缓旋转滑行,比分定格在8:3,中国队获胜!12日,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中,中国队战胜瑞典队,成功卫冕!

这是一场巅峰对决,双方对彼此都很熟悉。中国队是上届平昌冬残奥会的冠军;2021年世锦赛,中国队正是在决赛中战胜瑞典队问鼎。而在本届冬残奥会循环赛中,中国队曾以1:5不敌对手。

当天比赛中国队员发挥稳定,第七局中国队拿下3分,以8:3领先后,迫使瑞典队提前认输。

赛后,现场响起《歌唱祖国》。教练岳清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跑进赛场,与队员逐一拥抱。在颁奖环节,队员们用手指着胸前的国旗,互相为队友佩戴金牌,“冰立方”赛场首次响起中国国歌,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

回顾本届北京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可以说是“低开高走”,循环赛前两场分别输给加拿大队和瑞典队,开局两连败。此后,他们重新调整状态和战术,豪取十连胜,成功卫冕。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中国轮椅冰壶队拿到中国冬残奥会历史首金,2019年世锦赛一举夺魁,2021年10月在“冰立方”举行的世锦赛上再度拿下金牌。

“平昌冬残奥会跟这次不太一样,当时我们没有冠军,是抱着拼对手的心态。这次是守,但我们也没有多想,把过程做好了,结果也不会差。这枚金牌也说明我们过程做得很好。”队长王海涛说。

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这支队伍15年的坚守。

时间倒回2007年,彼时中国轮椅冰壶队刚刚成立,王海涛是队伍的早期队员。然而,当时轮椅冰壶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空白期”。据王海涛回忆,那时训练条件很艰苦,经常要在“别人家”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的场馆训练。“当时我们(队员们)住五楼,没有电梯,由于行动不便,每天教练都要抱着我们上下楼梯。”王海涛说。

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难度更大,要付出更多努力。冰面寒冷、久坐不动、近40斤的冰壶、每天数小时训练……这些对轮椅冰壶运动员而言,都是要面对的现实困难。

北京冬残奥会周期,中国轮椅冰壶队每年仅休息一周多的时间。“平昌夺冠已成历史,从零开始奔向北京。”在北京顺义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冰壶馆中,这条标语高悬,显得格外醒目。中国轮椅冰壶队每天都在这条横幅的“注视下”训练。

从队伍成立初期不知道如何训练,到摸索出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从蹭场地训练,到拥有专业的冰壶场地……随着队伍不断发展,这支荣誉之师状态渐佳。

由于轮椅冰壶不能刷冰,运动员投出的冰壶无法人为影响行进线路、速度。然而,在中国队所在赛道,总能传出中气十足的“Hurry(用力刷冰)”“Whoa(停止刷冰)”等指挥刷冰用语,以及“来喽”“再来点儿”“好球”这些人与人、人与冰壶交流的口语。也有人笑称这些呐喊为“声波刷冰”。

声波显然不能对冰壶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中国队四垒王海涛和三垒陈建新常常激情澎湃,在本方投壶后大喊指挥用语。到了关键节点,一垒闫卓和二垒张明亮也会全力输出声波。

王海涛表示,很多喊叫都是情不自禁发出的,这不仅是队伍中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他们也希望通过“声波”跟冰壶交流,这不仅是一种心灵感应,也能够起到激励队友的作用。

队中“90后”运动员陈建新是本届中国轮椅冰壶队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2014年,他从轮椅击剑项目转项轮椅冰壶。“我车祸之后,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轮椅冰壶给了我更多的荣誉和活下去的信念,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陈建新说。

中国轮椅冰壶的成绩和长足进步,也折射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北京冬残奥会是中国第六次参加冬残奥会,也是中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的一届。他们向世界展示出了新时代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展示出中国冬残奥运动的发展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