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鲁兹贝的冬残奥之旅:“看到差距但不会放弃”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文成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3-13 11:20

来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前,伊朗选手塞迪盖·鲁兹贝的梦想是赢得一枚奖牌。但她没能在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甚至差得很远。

11日残奥单板滑雪女子坡面回转LL2级比赛中,年近40岁的鲁兹贝在540米长的赛道上跌跌撞撞,总共用时3分36秒49,排名倒数第一位。与倒数第二位的选手相比,她也慢了不止2分钟。

鲁兹贝在接受记者远程采访时,首先平静客观地分析了比赛形势。“冬残奥会就是冬残奥会,这是我们能参加的最盛大的体育赛事。”她说,“所有运动员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赛激烈而惊险。”

说到自己的比赛,她难掩沮丧。她说,伊朗运动员在获得冬残奥会参赛资格过程中面临并克服了许多困难,仅仅是参加冬残奥会就非常有价值,但这个不完美的结局让自己很难接受。

鲁兹贝说,北京冬残奥会的比赛是“我参加过的最困难的比赛之一”,之所以不适应,因为她“从来没有见过类似的雪道,更别提比赛”。结果在比赛前适应赛道时就有预兆,“与其他选手滑出的好成绩差距太大了,让我感到非常沮丧”。

“对于那些一生中都在追求梦想的运动员来说,我们希望在重要比赛中取得可接受的成绩,至少可以让自己心里过得去。”她说,“对于运动员来说,四年的训练和努力却没能换来理想的结果是非常痛苦的。”

鲁兹贝的意难平既因为不容易,也因为太无奈。

她为站在北京冬残奥会的雪道上付出太多了。鲁兹贝先天腿部残疾。与很多专业滑雪运动员学会走路就开始学滑雪不同,她第一次站到雪道上时已经年近30岁,第一次参加专业训练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正是参加冬残奥会的梦想让她克服恐惧、刻苦训练,在韩国平昌成为伊朗第一位参加冬残奥会的女子单板滑雪运动员。四年前站上冬残奥会的赛场后她才有了第二个梦想:获得冬残奥会奖牌。她经历过可以让比她年轻很多的运动员葬送职业生涯的伤病,但她扛了过来。她不仅是运动员,还是两个男孩的妈妈,“平衡我的生活和训练也很困难”。

这次比赛经历也让她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如果个人努力没有训练条件的支撑,梦想可能遥不可及。伊朗的滑雪设施和配套设施相对有限,伊朗残疾人体育联合会滑雪协会也是2017年才成立。运动员们的训练条件相对寒酸,出国参赛机会不多,运动员们甚至要自己设计部分训练科目。经费也是核心问题,从国计民生中挤出来的体育发展经费也是主要投向足球等伊朗成绩好、参与度高的热门项目。

纵使有种种艰辛,鲁兹贝说:“我将坚定地继续踏上实现梦想的道路,但要实现我的梦想和目标,单靠我的决心是不够的。”

“为了在大型赛事中取得成功,我们需要得到有力的支持,为我们提供所需的基础设施和训练设施,派我们参加国际比赛,给我们配备必要的装备。”她说,“如果不满足这些条件中的任何一个,就很难在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鲁兹贝和她的同胞们一样,正期盼着生活和训练变得“正常”,先实现帮她实现梦想的条件。

这次冬残奥会之旅让鲁兹贝和她的梦想之间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她自己没有给出答案。但和四年前在平昌一样,她倒下再站起来、坚持完赛的顽强精神让观众动容,让人们看到了她向梦想进发时蹒跚却坚定的身影。

(新华社德黑兰3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