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金2银,这位00后姑娘赛场迎来20岁生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非 等  发布:2022-03-13 22:43: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过旗门,加速、转弯、再过旗门……从冬残奥会的高山之巅飞驰而下的张梦秋享受着滑雪给自己的人生带来的改变和快乐。

张梦秋出生于2002年3月9日。14岁时,她被河北省残联选中,成为一名高山滑雪运动员。“刚到队里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教练告诉我说,想要把雪滑好,就必须练好体能”,张梦秋回忆,“有一次完成体能训练后,我的双腿已经疼到走不了路了。那时我想到过放弃,在家哪受过这样的苦呢?”后来,看到队友每天都在努力训练,张梦秋打消了这个念头,“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人生能有几回搏,现在不搏何时搏——这句话是我前进的动力。”

之后小梦秋开始了刻苦训练,凭借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她的成绩不断提升,在残疾人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全国残运会和省残运会中崭露头角,并多次在国际大赛中摘得桂冠。2020年,张梦秋在瑞士为中国队拿下残疾人高山滑雪首枚世界杯金牌,随后她又在当年的世界杯分站赛中赢得三枚奖牌。“我想让更多人知道,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张梦秋说。

北京冬残奥会上,作为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的一员,张梦秋参加残奥高山滑雪等多个项目的比赛。截至3月8日,张梦秋已经斩获1金2银,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今天是张梦秋20岁的生日,祝福她生日快乐,愿这位00后姑娘拥有一个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3月5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站姿)比赛中,她夺得该项目亚军。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3月7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比赛中,她获得该项目亚军。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3月6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后,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3月7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比赛中,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3月7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比赛中,获得亚军。新华社记者 张晨霖 摄

3月6日,获得冠军的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奖牌颁发仪式上唱国歌。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3月7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比赛结束后得知自己排名第二,无缘金牌后掩面哭泣。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3月5日,张梦秋庆祝夺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站姿)比赛亚军。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3月5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站姿)比赛中冲过终点后庆祝,她夺得该项目亚军。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3月7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比赛中冲过终点线,她获得该项目亚军。新华社记者 江汉 摄

3月8日,张梦秋(右)参加北京延庆冬残奥村举办的“友谊 团结 一起向未来 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新华社发(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供图)

这是北京延庆冬残奥村服务保障团队成员为张梦秋(右)提前送上生日礼物和祝福(3月8日摄)。新华社发(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供图)

这是2019年4月,张梦秋在家中展示历次比赛取得的奖牌。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2021年夏天,张梦秋(右)在训练基地进行训练。新华社发(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供图)

这是张梦秋家中的展柜,里面摆放着她在残疾人高山滑雪运动中历次取得的奖牌、奖状。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这是张梦秋在冬残奥村留影。新华社发(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供图)

3月6日,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中,她夺得该项目冠军。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3月6日,获得冠军的张梦秋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3月6日,张梦秋的家人、亲友庆祝梦秋夺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冠军。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3月7日,张梦秋的爸爸在家中翻看她以往取得的奖牌和奖状。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3月7日,张梦秋的父母、亲友在家中观看她的比赛,当天她获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全能(站姿)亚军。新华社发(受访者供图)

3月6日,张梦秋夺得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冠军后身披国旗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嘉南 摄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