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珠峰脚下的脱贫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宋小理 罗凯 王乾 发布:2020-06-08 14:51: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珠峰脚下的脱贫答卷

——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六位一体”助力脱贫攻坚纪事

■宋小理 罗凯 王乾

珠峰脚下,广袤无垠的吉汝草场。西藏岗巴县吉汝村牧民次仁巴桑恬适地坐在草地上喝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不时望向满山坡的羊群,黑色的脸庞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金珠玛米,呀古都!(藏语意为解放军好!)”

次仁巴桑的喜悦和感激,来白西藏日喀则军分区助推的岗巴羊养殖项目,这个项目使牧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部队官兵到牧区开展扶贫政策宣讲。

2018年以来,该军分区立足自身实际,主动配合驻地党委政府,整合军地力量,创建了集“产业扶贫、思想扶贫、组织扶贫,教育扶贫、乡风文明扶贫、健康扶贫”为一体的“六位一体”的脱贫共建模式,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脱贫答卷”。

日喀则地区是西藏脱贫攻坚的三大主战场之一。困难大,决心更大。该军分区以驻地政府产业发展政策和规划为引领,充分发挥部队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扶持特色脱贫项目,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官兵积极帮助当地村民收割青稞。肖扬 摄

在距离日喀则480公里的萨嘎县杰村,村民次旺普尺正在田间抓紧春种作业,与以往不同的是,以前的耕牛变成了农用拖拉机。

“解放军送来的拖拉机,顶得上过去10头耕牛!”次旺普尺向笔者竖起了大拇指,脸上笑开了花。2018年军分区某边防团出资为次旺普尺一家购买了拖拉机,极大缓解了这个家庭劳动力不足的困难。

官兵为贫困户送来的拖拉机。

授人以渔,效果立竿见影。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18以来,该军分区先后投入56万元为岗巴县吉汝村、江孜县努马村修建温室大棚,投入75.5万元用于定结县芒热村肉鸭饲养基地和岗巴县岗巴羊养殖项目建设,投入近30万元用于援建江孜县玉村农田灌溉水利设施、粮食加工坊……

在部队帮扶建设的温室内,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官兵为贫困学子辅导家庭作业。肖扬 摄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长期以来,教育资源不足,教育水平落后等因素严重制约藏区的长足发展。该军分区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把捐资助学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

在军分区,教育扶贫的“成绩单”让笔者眼前一亮:投入48.9万元为甲措雄乡希望小学修建国防教育馆;军分区团以上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50名贫困学生,“1+1”结对助学持续推进;2019年,在该军分区资助下,1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进入了大学校园……

官兵为贫困村送去扶贫物资。肖扬 摄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该军分区先后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建立了20余个扶贫项目,使当地受益贫困人口达1200余人。

军分区共结对帮扶37个贫困村196户贫困户,2019年底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摘帽不摘帮扶,广大官兵表示,他们会持续用力,巩固扶贫成果,继续为军民共同书写的这份脱贫答卷增加更优异的成绩。

官兵走访慰问贫困户。

官兵为普夏村贫困户建设雅青桑玛藏鸡养殖基地送去建材。肖扬 摄

官兵在牧区开展扶贫政策宣讲。

官兵为贫困村党支部送去理论书籍。

贫困户为帮扶官兵敬献哈达。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