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寒风中的“暖心迷彩”——记者随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民兵探访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焦景宏 王根成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21 00:14

寒风中的“暖心迷彩”

——记者随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民兵探访疫情防控一线见闻

■中国国防报记者 焦景宏 王根成

中国国防报记者王根成(右一)在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街道办事处核酸检测点进行采访。张龙飞摄

三九时节,河南郑州街头寒风刺骨。1月12日,记者来到郑州市管城区陇海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站点时,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晓雷带领4名民兵正准备前往陇三社区。

“郑州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内有不少孤寡老人,生活上可能会遇到困难,我们定期上门送点东西,也陪老人聊聊天。”李晓雷一边说一边带着记者向社区居民林秀荣家走去。70多岁的她独居在家,被办事处列为重点照顾对象。

敲开林秀荣的家门,民兵何素平熟门熟路地将手里的蔬菜和米面油等拎到阳台上放好。

“上次送来的还剩不少呢,又拿菜来。你们从早忙到晚够累的了,还惦记着我……”说着说着,林秀荣哽咽了。

“阿姨,现在出门不方便,缺啥您就打电话,我们不累……”说话间,街道武装部部长刘万选已将林秀荣家的垃圾收拾到门口,准备出门时带下楼。

这是郑州数十万名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和民兵深入基层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的一个温暖镜头。

连日来,上千名民兵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协助完成核酸检测、物资运送、上门帮困等任务,成为寒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万达社区,发现3例确诊病例,2400多户居民住所被封闭。该办事处抽调以退役军人为主的40多名民兵,对源源不断运来的生活用品进行消毒、分拣、传递,确保居民生活供应。

在郑州第五干休所郑上路院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上门为104岁的老干部徐珞进行核酸检测。针对所属6个干休所老干部普遍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问题,郑州警备区组织50多名民兵和医护人员带着检测试剂,开展上门核酸检测采样服务。

管城区人武部政委李勇告诉记者,该区内有封控区、管控区和中风险地区,设有296个站点1238个台位,人武部调动300多名民兵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李勇带领区防控工作小组,每天至少忙碌8个小时,督导检查和研判部署任务。

“按要求,需对隔离酒店和封控区的人员进行鼻拭采样,医护人员每天早上4点开始工作,我们每天要准时到现场督导。”李勇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他定的闹钟,这一周有2天是凌晨3点50分起床,有4天是凌晨5点起床。

目前,郑州警备区出动百余名现役官兵、文职人员和上千名民兵,积极参与执行卡点管控、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任务,全力支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