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一名士官教练员眼中的“实战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勇华 发布:2022-01-25 06:35:5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多些思战谋战的“种子”

■潘光明

一名军士长,对实战化训练有这么多颇有见地的思考,让人惊讶,又在情理之中。中国古代兵书云:“天下不患无将,不患无兵,所患任将练兵未得其道耳。”法国拿破仑则说:“每一个士兵的背囊里,都要有一根元帅的指挥棒。”现代战争讲体系,体系作战讲节点,没有哪一个节点可以置身战局之外。从这些意义上讲,每个军兵种、每支部队乃至每名官兵,不管是什么角色,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每个人都应该是思战谋战的那颗“种子”。

人人皆可思战,人人皆可谋战。在军队,有指挥员和战斗员,有航空兵和雷达兵,有将军和士兵,战位不一样,但每个人身上都蕴含着思战谋战的能量。每名官兵都具有相对独立、各具特点的创造力,每个人身上的能量,都有可能变成推动实战化训练向前发展的贡献和支撑。这些能量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是多元化、多层次的,决定了对“实战化”思考的多样性。

人人皆应思战,人人皆应谋战。打仗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战斗力贡献率不存在职位大小、任务多少之分。即便再优势的专业岗位、再先进的武器装备,也需要协同岗位和人员,才能发挥最大威力。充分挖掘每个人的潜能,意味着让每一个人都能释放自己最大的潜能。当每个人都成为思战谋战的“种子”时,就会潜移默化带动身边人,就像水波涟漪,鼓荡一池春水,为实战化训练创造更多的成果,从而推动战斗力提升。

古人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一味地读书而不思考,只能被书本牵着鼻子走,就会被书本所连累,从而受到书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甚解。对军事训练而言,此理亦然。军事训练不仅仅是在练兵场上挥洒汗水,更需要有思维热度、思维能量。思考是军事训练的应有之义,也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成分。思考不仅是向后看,更要向前看;不仅要总结反思,更要瞄准未来。

军人的思考是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的战斗沉淀。置身军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全身心投入实战化训练,才能够有深刻的思考。同样,全身心投入实战化训练,我们的思考才能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随着高新技术武器的加速发展,作战样式的不断变化,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对实战化训练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新技术、创造新战法、提升新能力,才能打破传统思维窠臼。在实践中去思考,在思考中去实践,才能真正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

1 2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