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换岗淬火挑大梁!武警哈密支队基层主官争当“两个行家里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成赟 张文 金雅兰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25 06:20

武警哈密支队基层主官争当“两个行家里手”——

换岗淬火挑大梁

■成赟 张文 解放军报记者 金雅兰

“第一时间加强重要目标警戒,采取向心突击、两翼卷击、搜救并举的战术手段,营救人质……”寒冬时节,滴水成冰,武警新疆总队哈密支队教学法考核现场却是一派火热景象。该支队特战中队政治指导员陈俊嘉熟练运用模拟器材进行教学示范,思路清晰、动作标准、指挥得当,赢得考官一致好评。

走下考场,陈俊嘉欣喜地说:“总算打了个‘翻身仗’!”去年年初,因中队长休假,陈俊嘉代表中队参加支队组织的教练员比武。进行刺杀动作示教作业,陈俊嘉的成绩排名靠后。

这个结果,让陈俊嘉很长时间感觉“抬不起头来”。

统计比武成绩时,该支队作训股股长刘朋注意到,成绩排名靠后的大多是政治主官。这个倾向性问题引起了该团领导的关注。

“团里像陈俊嘉这样的政治干部还有一些,他们政治工作能力强,但抓训谋训意识有待提升,在军事训练中独当一面的能力还需加强。同时,许多军事干部开展政治工作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该团政治工作处主任王天明介绍。

“政治工作、备战打仗,理应一盘棋。基层主官军政兼优、全面过硬,是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有力支撑。”该支队党委研究认为,指挥员必须争当“两个行家里手”,同步提高军政素质。

为此,他们在支队范围内组织开展“政治干部进一步提升军事素质,军事干部强化锤炼政治工作能力”活动。

活动中,该支队通过开办理论夜校、精准帮带、定期考评等方式,组织政治干部深学军事理论、熟练装备操作、精研作战指挥。同时,要求军事干部学理论、上讲台,常态化参与谈心交心等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政治工作能力。

该支队领导介绍,活动开展后,支队迅速掀起了军政主官相互学习的热潮,但随着时间推移,大家的学习热情有所减退。“如何统筹时间精力,基层主官面临不少困难。”该支队伊吾中队指导员丁杰道出了苦衷。

“岗位需求倒逼能力提升。”为破解这一难题,该支队党委在严格遵守选人用人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有计划地组织基层主官换岗锻炼。针对不同岗位特点,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他们科学规划换岗“路线图”,每年安排一批任职满两年的中队主官进行军政岗位互换。大队主官中没有换岗经历的干部,根据单位用人需求及个人意愿,进行换岗锻炼。

军事干部齐敬赛改任机动二中队指导员不久,上级工作组到中队检查工作。因党建工作开展不充分,齐敬赛受到工作组批评。他虚心听取意见,及时改进完善。

像齐敬赛这样换岗之初暴露短板的干部并非个例。为此,该支队及时制订轮岗人员培训计划,帮助换岗任职干部掌握开展工作的思路方法,并利用挂钩帮建、当兵蹲连等时机,跟踪掌握其成长进步情况。在该支队副支队长冯俭的结对帮带下,齐敬赛全面能力快速提升,得到官兵认可。

立起军政兼优导向,激活人才建设一池春水。军事课目考核,抽考的政治指导员八成达到优秀水平;优秀政治教员评比,不少军事干部主动请缨、表现亮眼……近期,该支队一批军政兼优的基层主官在各项工作中脱颖而出,部队建设水涨船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