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解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亮 发布:2022-01-26 15:04: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讲解。陈亮 摄

 

作者简介:

陈亮,重庆江津人,现服役于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自2015年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以来,凭着对军事摄影的无限热爱,始终坚持深入一线记录新时代官兵最朴实的军营生活,用一次次快门定格那些精彩瞬间。

作者获奖感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的时间,从事军事新闻报道工作已有6年的时间,在这些年的摄影工作中,我用快门定格一个个精彩瞬间的同时,也收获了值得用一生去记忆的无数个感动。

记得刚接触新闻摄影,我还是一个初入军营的新战士,从没接触过摄影,完全就是一个门外汉,也从没有接触过相机,更没想过有一天自己拍摄的照片能登上报纸。

那个时候,我每天都在思考,怎样才能拍出一张好照片?还记得我的班长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拍摄的生活不够好,那就是你距离不够近。”

正是这句话,让我每次拍照的时候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融入到拍摄环境中,将自己当为“局中人”。就像这幅作品一样,当天是我们集团军幼儿园到我们单位某营区组织军营开放日,在观看战士们演示枪支分解结合,小朋友们看得十分认真,对这个陌生的“家伙”表现出了足够的好奇,正是在这种眼神的驱动下,我按下了快门,定格了这个有温度的瞬间。

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作品“有温度”打动人呢?不仅在于拍照设备的好坏、拍照技术精湛与否,更在于让照片表现真实、深刻的细节,照片源于平凡朴实的生活,只有经年累月的观察、思考,才能积攒足够多拍摄对象的生活细节、才能找到这些细节中真正切合时代背景和生活逻辑的那一部分,才能把这部分细节充分用影像语言表现出来。

作为基层报道员,我有很多机会去接触官兵,平常时候,我喜欢拿上相机在营区走动,发现那些有趣、温馨的场景,有时为了等待一张好的照片,往往需要等上几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这或许也是我取得点滴进步的原因之一吧。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