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冬季适应性训练见闻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健 刘立国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1-27 00:10

“这次野营拉练谢绝夹道欢迎”

——河北省邢台军分区冬季适应性训练见闻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王健 通讯员 刘立国

数九寒天,滴水成冰。记者跟随河北省邢台军分区首长机关和县市区人武部现役官兵及文职人员挺进太行山腹地,展开冬季适应性训练。令记者没想到的是,拉练途中遇到夹道欢迎的父老乡亲,他们没有像往年那样停下脚步,而是远远地绕道而行。令人欣慰的是,这种一门心思谋打仗的做法,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称赞。

这天上午9时许,队伍正在徒步行进,打前站的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参谋李凤威跑来向司令员郑志洲报告:“前方3公里处,村庄彩旗招展,锣鼓喧天,乡亲们正等着夹道欢迎我们。”

“绕开村庄,改道山间小路,快速通过!”听到郑志洲下的这道命令,李凤威愣了好一会才把命令传达下去。迅即,官兵转入山间小道,消失在崇山峻岭之中。

邢台是革命老区,有拥军的传统,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都把部队过境作为一件大事喜事,凡是部队所经之处,沿途地方党政领导和群众必组织形式多样的拥军慰问活动,常常是部队刚接受这个村的慰问,下个村欢迎的锣鼓声已响起。

这天,“今年野营拉练谢绝群众夹道欢迎”成了部队休整时热议的话题。大家七嘴八舌,看法不一。有的担心部队绕道而行,会挫伤乡亲们的感情;有的说这种迎来送往多了,会淡化官兵的实战意识,一路兴师动众也容易暴露部队行踪。

正在大家讨论热烈的时候,军分区政委王厚恩走过来。他语重心长地说:“尽管乡亲们盛情难却,但咱们行军第一,只有练硬军事本领才能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厚爱。我和司令员已派人和沿途干部群众做了解释工作,请大家集中精力搞好这次拉练。”

“报告!我已顺利完成向沿途群众解释任务,正式归队!”正说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宋全宾返回报告。

“乡亲们反应如何?”“乡亲们虽然觉得遗憾,但都能理解。他们说,慰问不能影响部队训练。”宋全宾的回答,让大家松了口气,又精神饱满地奔向下一个指定地域。

当天下午4时半,圆满完成全天训练课目后,征尘未洗的拉练官兵又走进农家小院、田间地头,宣讲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