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配合默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余海洋 发布:2022-01-27 14:12: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配合默契。余海洋 摄

 

作者简介:

余海洋,现任武警广西总队新闻站编辑。中新社、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机构签约摄影师。自2017年6月接触新闻宣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初心,深入基层一线,记录基层官兵点滴成长与幸福瞬间,给基层官兵的生活带来激情与动力。近年来,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军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刊载1500余篇(幅)新闻作品。

作者获奖感言:

这幅作品是2021年5月我在广西总队机动支队采拍训导员孔德鑫与军犬“凯特”开展专业课目训练时,不经意间拍摄的画面。

那天,正值中午开饭。孔德鑫正在准备军犬“凯特”的午餐。洗碗的间隙,“凯特”熟练地咬着水管为孔德鑫冲水,我很惊讶他们竟能有如此默契的配合。孔德鑫告诉我,他和“凯特”已结伴3年多,出色完成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重大演习等大大小小的任务20余起,而这背后,离不开平日里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与日常生活的朝夕相伴。“一生中你或许会遇见无数个它,但在它的生命中你却是唯一。”采访结束后,孔德鑫这样告诉我,他能感觉得到,自己就是“凯特”的全部。

十几秒的洗碗时间,我立即蹲下用长焦镜头静音拍摄,将画面定格记录,生怕打扰到他们。后来,我把这张照片放在了新闻组照中,没想到这张照片的关注度比前期拍摄的“钻火圈”“越障碍”更受读者的喜爱。

我们在采拍军事新闻照片时,在意的都是画面的热燃与美感,一味地去设计去引导。而往往最能打动读者的,是我们常会忽略真实和感动,可以是一块伤疤、一滴眼泪,甚至是一个眼神……

建议战友们在今后的采拍过程中,把拍摄对象的感情和温度带入到拍摄中去,多采访多构思,让画面更真实更有温度,才会让更多人引起共鸣,才能尽快摆脱“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现状。

 
责任编辑:孙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