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8集团军某旅教练员集训考核引导官兵纠偏补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居俊 胡佳军 李朝阳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27 06:22

第78集团军某旅教练员集训考核引导官兵纠偏补短——

“押题”取胜这招不灵了

■张居俊 胡佳军 李朝阳

寒冬时节,第78集团军某旅教练员集训队一场多课目连贯考核即将展开。拿到考核计划后,集训队队员兰立鑫有些吃惊:自己临机备考的课目几乎不考,平时练得少的课目却是考核重点。

和兰立鑫一样,其他队员看到考核计划后也有些不知所措。“按以往惯例,考核前集训队重点训练的课目就是主要考核内容。然而,这次考核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队员们对此议论纷纷。

此前,得知集训队要组织新一轮考核,兰立鑫便自我加压展开强化训练,不仅把近期组织训练的想定作业、战术标图等课目巩固了许多遍,还针对一些自认为容易抽到的基础课目进行“突击补训”。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次集训队一反常态,突出“冷门”课目考核。

考核场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兰立鑫携带自动步枪快速跃进,来到一处山坡上进行俯仰角射击考核。他虽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射击,但成绩并不理想。

无独有偶。前不久在集训队组织的基础课目摸底测试中取得好成绩的上士教练员宫成功,几乎是“擦”着考核规定时限才勉强完成考核。走下考场,他心有不甘地告诉笔者,自己拿手的一个没考,反而考了平时练得不多的课目。

“考核前展开突击备考有利于成绩提高,但仅仅满足于考场出彩,部队战斗力就难以真正提高。”谈到这次集训考核,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教练员是营连组训施教的“武教头”,只有杜绝漏训偏训弱训现象,紧扣实战标准加强险难课目训练考核,才能推动教练员更好地创新教学组训方法、提升训练质量。

考核结束,不少集训队队员虽然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却找准了下一步训练改进方向。排长陈超看到自己的成绩单后感慨地说:“考场就是战场,临机备考岂能靠‘押题’取胜?课目训练越是从难从严,越能倒逼我们紧盯薄弱环节练强战斗本领。”

日前,该旅教练员集训队再次组织检验性考核。兰立鑫又抽到俯仰角射击课目,考场枪响靶落,他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走下考场,兰立鑫立即投入教案评审、备课示教和教学评比工作中,深入细致研究组训方法。他告诉笔者,自己要在下一阶段考核中向“首席教练员”目标发起冲锋。

“考场思维”要不得

■李珏宏

考前临时突击,带着“押题”的侥幸心理开展训练,这是第78集团军某旅教练员集训队部分官兵考核失利的主要原因。这并非个别现象。有的单位为了取得训练考核的短期效应,往往考核前“临时抱佛脚”,有针对性地搞“突击补训”。这种“押题式”的“考场思维”,对战斗力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考场思维”实质上是一种不重能力、只重功利的懒惰心态。在练兵备战中,这样的“考场思维”一旦形成惯性,久而久之便会弱化考核指挥棒的实战导向,这是练兵大忌。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战斗力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靠临时突击侥幸过关,必须靠点点滴滴打基础、方方面面抓落实来实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只有摒弃“考场思维”,树立“战场思维”,平时训练把基础打牢了、短板补齐了、难点克服了,扎实走好研战研训的每一步,战时才能底气十足地逢敌亮剑、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