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剪纸迎国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倚铭 发布:2022-01-27 21:03: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剪纸迎国庆。张倚铭 摄

 

作者简介:

张倚铭,重庆涪陵人,2012年9月入伍,毕业于武警工程大学,现任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宣传干事。从2018年6月至今,他始终坚守奋战在新闻宣传一线,用心感受萦绕在军营内外的“正能量”,积极捕捉发生在官兵身边的“暖故事”, 真情传递基层部队全面建设“好声音”,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新华社、中国军网、央广军事等中央级媒体刊稿1000余篇。

作者获奖感言:

时光回溯到2021年国庆节,两位驻地的老奶奶接受邀请,提着两袋厚厚的剪纸,走进武警甘肃总队白银支队,手把手教官兵画图案、剪彩纸,心贴心为官兵讲述剪纸文化的时代内涵,会心灿烂的笑容、朴实无华的对话、求知若渴的眼神在现场欢乐交织,令我沉醉与动容。我飞速按下快门键,定格美妙的幸福瞬间,军民鱼水情融入灿烂的“中国红”,显得如此浪漫与温馨。

撰写文案、挑选图片、剪辑视频……整个创作过程我是轻松而欢愉的,一想到我能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和暖心故事分享给大家,我就特别兴奋。但同时创作过程又是艰难而具有挑战性的,因为不仅要把整个故事和活动讲清楚说透彻,还要在写作手法和表达内容上标新立异、精简出彩,增强文字的趣味性和感染力。

第二天,当作品《趣味剪纸迎国庆,“中国红”辉映“橄榄绿”》相继在中国军网等媒体发表,我立刻拨通中队指导员的电话,让他组织全体官兵关注浏览,同时我给两位老奶奶打电话道喜,告诉她们可以在网上看到自己的事迹和照片,电话那头,老奶奶的笑声自始至终没有停过。那一刻,我能感受到幸福的源泉,不只是来源于作品的刊发,更来源于报道对象的喜悦和记录美好、分享欢乐的成就感。

我想,新闻报道的魅力就是如此,那些转瞬流逝的美好,那些催人泪下的感动,那些热血练兵的坚毅,那些默默奉献的平凡等等,能够留存在新闻报道中,每当细细翻阅浏览回忆起那时的场景,是多么美妙和令人感触!

不经意间,我回想起2018年6月发表的第一篇中央级媒体稿件《“萌娃”与兵哥的约会》,一群幼儿园小朋友来到营区参观见学,并同武警官兵一起玩游戏,给武警官兵表演篮球节目,现场欢乐的场景至今令我记忆犹新,我打开网页再次浏览时,嘴角悄悄上扬。

《剪纸迎新春》图片新闻能够在“经典军旅镜头·2021”展播活动中获奖,我感到非常开心,我也深知该作品能够获奖,不仅在于剪纸活动的趣味性和温暖性,更在于剪纸活动的真实性和丰富性,就像三年前的稿件《“萌娃”与兵哥的约会》一样,新闻真实丰富、形式新颖、触人心弦,就一定可以大放光彩、引人入胜。

当然,优秀的新闻稿件还离不开照片的整体构图等元素。从事新闻报道以来,我学会了运用Ps、Pr等编辑软件,也学会在拍摄中体现主次之分、突出远近之别,在后期剪辑中呈现虚实之美和色彩之差。一次次的成长进步,让我的新闻不断有血有肉、有美有情,也让我不断收获荣誉和欢乐。

夜已深,窗外星河璀璨、清风呢喃,闭上眼睛,官兵同老奶奶分享剪纸作品的情景再次浮现脑海,欢声笑语萦绕耳畔,明天又将是美好的一天!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