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越火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程 发布:2022-01-28 00:08: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穿越火线。胡程

 

个人简介:

胡程,重庆秀山人,2009年12月入伍,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一支队新闻报道员。接触军事摄影以来,他刻苦钻研,潜心研究新闻写作和摄影专业知识,先后成为人民图片、光明图片等图库签约摄影师。在训练现场和任务一线,他始终坚持用朴实的镜头语言讲好身边人身边事,用真实动人的强军影像记录着练兵场上的苦辣酸甜,用一次次快门开合定格军营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留住军旅美好回忆和军民鱼水情深的感动。其稿件在《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中国军网等中央以及军地媒体刊稿1000余篇,2015-2017年连续3年被武警云南总队表彰为新闻先进宣传个人。2016年,其作品《杀敌无声弓弩手》在央广军事全军首届摄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18年,摄影作品《幽灵狙击手》荣获武警部队第三届美术书法摄影比赛(摄影类)三等奖。2019年,摄影作品《冲锋》被《人民武警报》推荐列为中央军委参加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作品。2020年,参加全军重大典型宣传任务,报道武警云南总队机动第三支队“钢刀连”。

作者获奖感言:

在做军事摄影之前,我是一名基层一线带兵人,从零转岗到新闻摄影这个行业,本身就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尤其是像我们这样非专业出身的摄影师,能够得到肯定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也非常感谢大家能喜欢我的摄影作品。

如果可以打动观者,我希望是作品本身。从事摄影工作七八年以来,感悟颇深。其实拍摄军营题材一般都是擒拿格斗、实战演习、反恐救援这些比较吸引眼球的场景,具有冲击力,但是这些场景拍过一两次后很容易出现雷同,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用心才能推陈出新,比如我拍摄《穿越火线》这张照片时有运气的成分,其实更多的是靠习惯+熟悉。

作为军营摄影师,我们对演习场地、事件其实是熟悉的,因为实战演习发生的场景具有随机性,不确定什么时候就会发生,所以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都会关注第二天的天气预报,而摄影恰好就是光影结合的艺术,当你掌握了天气,熟悉场地和事件发生的环境,剩下的就要靠拍摄的时机和对光影的运用了。因为在你熟悉的地方,光线和被摄主题出现的相机参数组合,你基本上可以正确设定,这样拍出来的片子就会心中有数,也会包含有一些惊喜。

再就是拍摄时注意照片要吸引观者的注意力。作为摄影师一定要学会站在图片编辑和观者角度审视自己的作品,如何才能让编辑在数以千计作品里一眼发现你的作品呢?那就是你的作品要有个性、有特色、与众不同。其实挑作品更是在挑摄影师,摄影师的思维角度、视觉差异和独特的影像表达方式,往往是胜出的关键。

回想起第一次参加“极限训练”,第一次接到中国军网编辑电话,他们对我的一句提问:你的照片拍的很美,我想知道拍摄思路是什么?

如果用一句话回答,这就是:用心去发现美,看准美的场景就“咔嚓”。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