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寓学于乐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肸 发布:2022-01-28 01:41:2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寓学于乐。王肸 摄

作者简介:

王肸,重庆永川人,2015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新闻报道员。自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以来,拍兵事,抒兵情,用镜头捕捉精彩时刻,记录动人瞬间,在扑灭山火、抗洪抢险、春运执勤、“智博会”安保、野营拉练、极限训练、“巅峰”特战比武、卫士演习等重大任务过程中,始终坚守在一线,携带装备冲锋在前,既当新闻报道员,又当战斗员。从事新闻报道工作6年多以来,先后有800余篇(幅)新闻作品在《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级媒体刊载。连续2年荣获武警重庆总队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荣立抗洪抢险三等功1次、优秀义务兵2次、优秀士官1次、“四有”优秀士兵1次、各类嘉奖5次。

作者获奖感言:

摄影,以光为笔,以影为墨,寓情于景,感悟于心。它是发现“真”的一种方法,是传承“善”的一种途径,是赞颂“美”的一种艺术。摄影最本质的东西不在摄影技术本身,而在于它可以凝聚画面传递思想,可以定格瞬间成为永恒,可以雕刻时光延伸流传,可以予人黑暗中光明、寒冬中温暖、雨夜中晴天。军营里每时每刻都有着震撼心灵的画面,我爱摄影,更爱用眼睛寻找、用镜头发现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感动瞬间。

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曾说过: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

“站在一线最前方,镜头聚焦最基层。”这是我对于摄影最深的感悟,基层火热的战备训练生活是蕴藏新闻的富矿,只有深入基层一线挖素材、抓“活鱼”,作品才会真实,才会有冲击力,只有将镜头贴近最基层的官兵,作品才会感人,才会有生命力。心里动了深情,镜头才有真情。摄影人要扎根基层、铆在基层,只有用自己真挚的情感和扎实的采访,才能拍摄出灵动的、厚重的、有时代感的作品,获奖作品《寓学于乐》取材就来自基层。

愿新闻的萤火簇成火炬,照亮山川大海,军营中的每个角落,有太多美丽的人和事,值得记录和书写,值得流泪与歌唱。作为一名“兵记者”,我愿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瞬间情与景,宣传身边人和事,见证感人的言与行。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