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旗下的宣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晓东 发布:2022-01-28 01:50: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党旗下的宣誓。刘晓东 摄

 

作者简介:

刘晓东,四川甘孜州人,2008年12月入伍,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69310部队教导队队长,2015年自学摄影,足迹遍及阿里高原,努力记录着边防战友最真实的一面。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评为“四有”优秀军官2次,多次评选为新闻舆论先进个人,摄影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军内摄影展,并入选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

作者获奖感言:

我们镜头下的他们没有“高大全”,没有“伟光正”,记录的都是边防战士最真实的一面。黝黑的面庞、皴裂的双手,很难想象这些照片中的他们才20岁左右,他们远离家乡来到西藏边防。

来到边防一线采访的次数越多,心里便越是愧疚,每来一次就给他们增添一份负担。我不能为他们贡献毫厘,唯一能做的就是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天的另一边还有一群可爱的人在那里戍守着雪域边关。

队列里响亮的一二三四,训练场上充满血性的呐喊,但当面对镜头的时候,他们却比小姑娘还要腼腆。他们的故事不胜枚举,今天说说镜头后的故事。

每次巡逻结束后,被汗水浸透的内衣,风一吹便紧贴着后背,冻得直打哆嗦,但跟着战士们巡逻后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与他们围坐在一起吃干粮的时候,本来难以下咽的压缩干粮,却变成了山珍海味,战士们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这样的气氛瞬间驱散了所有的寒冷。此时此刻我不再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我和他们一样是一名边防战士,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祖国的边关。

记得有一次冬天,单位接到求助电话,有一位老人因为不明原因,吐血不止,此时已进入漫长的封山期,那里已经成为了一个“雪海孤岛”。经申请,直升机前往救援,但由于风雪大雾,连续两天无法准确找到目的地的方位,直到第三天天气放晴,我们才终于发现了这个被大雪覆盖的村庄,茫茫雪海中,只能依稀看见星星点点的门窗,但真正让我们发现目的地的并不是这些门窗,而是村民们在将近两米的积雪中为我们挖开的临时停机坪。

原来村民们得知,我们无法确定目的地,全村用了两天时间,挖出一个简易停机坪,并在周围插满了彩旗,只为了给我们引路。

就在我们接上老人准备离开的时候,周围的村民围拢在直升机跟前,飞行员的脖子上挂满了哈达,滚烫的酥油茶一碗接着一碗,有的甚至将自家的风干肉和成袋的青稞塞进机舱,而老人的家属握着我们的双手热泪盈眶。在我们再三劝说下,老乡们才依依不舍远离直升机,让我们安全起飞。这是最让我感到震撼的一次经历,我永远无法忘记老乡们湿润的眼眶和口中的金珠玛米。

记得刚到阿里的时候,荒芜的山丘、皑皑的白雪、湛蓝的天空,还有那群山之中矗立的哨所和营盘。这一切曾让我感到孤独与恐慌,但如今我却对这片热土爱得深沉,在这里经历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无法忘怀,我忘不了战士们满是期待的眼神,忘不了风雪中飘扬着的五星红旗,更忘不了老乡手中洁白的哈达。

我爱祖国、我爱阿里、我爱脚下边防线……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