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在我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钞飞航 发布:2022-01-28 02:10: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党在我心。钞飞航 摄

 

作者简介:

钞飞航,河南洛阳人,2011年12月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69337部队宣传干事。接触军事摄影以来,始终用真实动人的强军影像记录着练兵场上的苦辣酸甜。经常深入中哈边防一线爬冰卧雪,报道官兵真实感人的戍边故事;勇闯达坂,见证边防官兵的使命坚守。坚信离基层一线近些,离士兵再近些,才能拍摄到有情感、有温度、有力度的精品力作。

作者获奖感言:

当大家第一次看到这张题为《党在我心》的照片,绝对会被画面震撼到:在茫茫山脉中,一组执勤官兵在艰难前行,国旗迎面飘扬,侧面则是官兵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党徽,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山体的点缀下,与国旗构成了好一幅雄壮的行军图。这不禁让我想到毛泽东的那首《减字木兰花·广昌 路上》:“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迫,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

在祖国边陲漫长的边防线上,分布着许多季节性哨所和执勤点。春夏,边防官兵到这里戍边、护牧;大雪封山季,他们又返回连队,如同候鸟迁移,这样的现象被边防官兵形象地称之为“候鸟哨所”。这幅图展现的就是中哈边境赛克尔泊执勤哨所执勤官兵的故事。

赛克尔泊,蒙古语意为“狐狸的王国”。

赛克尔泊执勤哨所位于绵延起伏的新疆塔尔巴哈台山和雀尔路克河之间。天还没亮,连长韦明明确完巡逻任务,执勤官兵们就背起物资全副武装出发。一路上要翻越3处陡山。跨过2条急湍河流,穿越座座巍峨山体,向10公里外的中哈111号界碑进发。

“边关百里 忠诚如初”,这是哨所门口不远处最引人注目的独特风景,是战士们用一块块石头堆砌而成的特殊文字石。一天天巡逻回来,漫山遍野的山石,上等兵吴攀飞总会时不时带回一些有意思的石头,背面用漆描红画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面则写下使命如磐,忠诚如初的“党”。

有幸与大家参与了这难得的一次执勤巡逻,我内心就萌生一种想法,用笔尖抒写达坂勇士“党心似我心”,于是当天连夜我忘却一天的疲惫迅速整理图片文字,通宵写下了题为《勇闯天堑“111号界碑”》的文章。那一晚,执勤点外面已然狂风大作,我深深体会到战士们那般如诗人陆游笔下“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诗歌意境。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