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向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柳军 发布:2022-01-28 03:57:5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向建党百年献礼。柳军 摄

 

朱金平老师赏评:

“摆拍”的摄影作品,总是为受众所诟病。对于新闻摄影来说,必须抓拍,摆拍显然有违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当然不能提倡。而对于一些宣传类的摄影作品和艺术摄影,创意独特的摆拍,却是必要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军旅摄影家柳军的摄影作品《向建党百年献礼》,就是一幅经典的军事宣传类摄影作品。因此,它被评为2021年中国军网优秀摄影作品就在情理之中。

分析这幅摄影佳作,笔者认为其有三大明显的优点:

一是主题鲜明。这幅作品是专门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而拍摄的,主题十分突出。画面上的“100”与“1921-2021”的字样,非常清晰地表明了作者的拍摄意图。再加上一面鲜红的党旗和 “迎建党百年 铸神勇劲旅”“南湖再启航 红船映初心” 两条横幅标语,把人民军队忠于党的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即使不看图片的标题和说明词,其主题通过本身元素的呈现也一览无余。

二是构图完美。这幅图片采用了对称性的构图法则,对称中又有变化,给人美的视觉冲击力。画面上,处处显示其平衡性。3架新型战斗机,成稳定的三角形排列。一面红色的党旗和两幅红色的标语,又构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一组数字,同样呈现三角形。由此,整个画面显得端庄、稳重、大气,与其表现的主题紧密呼应。

三是视角新颖。毫无疑问,这是一幅在空军某机场拍摄的图片。其视觉元素多,场面宏大。平视突出不了那么多元素,仰视又无法拍摄,所以拍摄者使用无人机采用“上帝的视角”俯视拍摄,恰到好处,且光线运用也很到位。

 
责任编辑:徐占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