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逆风而行,迎风挺立,战士的身后是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冯浩、梅志峰、何文博 发布:2022-01-28 07:18: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年贺词里有我们”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通讯员 冯浩

风很大,边防战士浑身包裹严实,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狂风卷着雪粒,把他们的棉帽护耳吹得飞起来,白色霜雪蒙在防寒面罩上,镜头中的小伙子们已分辨不出长相和表情,只见跋涉的姿态。

此刻,盯着电视屏幕的马石磊,耳边再次传来那天巡逻路上的风声。透过一闪而过的新闻镜头,这个上等兵还是认出了那些熟悉又亲切的身影——那是他所在部队、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风口哨所”的战友们。

澎湃热烈的心跳,19岁的马石磊一时间自豪无比。

他的身边,内心同样自豪无比的还有那天一起踏雪巡逻的几位战友。

“新年贺词里有我们。”对哨所每一名军人而言,这是值得一生珍藏的时刻——2021年12月31日,习主席发表2022年新年贺词,在讲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时,电视新闻镜头中出现了新疆塔城军分区铁列克提边防连官兵顶风冒雪巡逻的画面。

 

央视新闻中的视频截图

在哨所学习室收看新闻,这一幕让他们开心不已。回到宿舍捧着手机,手指在屏幕上轻轻滑动,马石磊一次次将画面放大又缩小,一遍遍地回放那激动人心的一刻。小伙子特意将视频截图发给了远在家乡的母亲。

“妈妈,您的儿子在新年贺词里哩!”

手机这一头,马石磊母亲的眼角也泛起泪花。儿子就是母亲的骄傲。2022年第一个深夜,回想儿子在边防军营的成长点滴,这位母亲辗转反侧。翌日一早,她到照相馆将“视频截图”冲洗成照片,摆放在自己床头。

哨所官兵观看电视新闻时的情景

这天一早,几千公里之外的铁列克提,风还是那么凛冽,风雪中的巡逻路还是那么难走。马石磊和战友们再次踏雪巡逻,心里装着那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温暖仿佛从细胞中生长出来,又随着血液流遍全身。

马石磊跟在班长、上士李卫锋身后。像往常一样,他踩在李卫锋留下的脚印里前行。就这样,这条巡边路上的每一步,他都走得格外扎实。

铁列克提——新疆边防线上著名的“风口哨所”。到连队之前,身材瘦弱的马石磊从未经历过“一阵风能把人吹倒”的天气;到连队之后,对他来说每次巡逻都像一场“遭遇战”。

逆风而行,因为祖国在身后。挺立风中,艰苦只有守在风中的战士懂得。

头疼耳鸣,夜里睡不好,看着小马一天天消沉下去,李卫锋这个当班长的很着急。“心中有毅力,风雪中穿行。”登上连队最高的山口点位,李卫锋拍着马石磊的肩膀说,“人的韧劲都是在风里磨砺出来的。”

“任凭风吹雪舞,我自岿然不动。”跟着老兵学本事,渐渐地,小马学会了风中跋涉、夜间观察,风雪中还能辨别方向;风中登山、雪中潜伏,他悟出不少独到的防护技巧。

北疆的风,雕琢岩石,改变了山川地貌。“吃过傲立风雪的苦,才能懂得生活的甜。”马石磊第一次感到,迎风而立的兵,被风雕琢的是意志品格,在坚守中学到的本领是一生的财富。

为了成为合格的军人,瘦弱的马石磊逼着自己每顿都要多吃一碗饭;训练时,他顶风跑了一遍又一遍;做俯卧撑时,他练到汗水将地面浸湿。

说苦也不苦,苦中甜更甜。当一个人真正适应了艰苦环境,才会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面罩戴好,护住口鼻,这段路我走前面。”老兵身后的马石磊,如今渐渐走出了勇气——风雪巡逻路上“为战友挡风”,成了这名年轻战士的选择。

又到周末,团队的运输车如约而至。马石磊收到了一份“特殊包裹”。拆开包裹,一张视频截图照片掉出来,果糕、麻花的香甜气息弥漫空气中。小伙子闭上眼睛、深深吮吸这熟悉的家乡味道,甜到了心里。

“新的一年要有新进步哦,妈妈为你骄傲!”捧着远方的家书,他和战友们一起把截图照片摆放到连队学习室。不光是马石磊,“风口哨所”的每名官兵,身上都充盈着满满激情和奋进力量。

1 2

责任编辑:黄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