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夜间火力突袭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海 发布:2022-01-29 12:07: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夜间火力突袭。黄海 摄

作者简介:

黄海,1992年生于重庆,2014年6月入伍,现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少校助理工程师。自2016年负责旅队新闻宣传工作以来,个人累计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等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300余篇、图片300余幅,曾获“中国陆军首届摄影大赛”优秀奖,南部战区“强军杯”摄影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作者获奖感言:

世界摄影大师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理论影响了一代代摄影人,也包括我,在拍摄军事演训类题材时,更是深有感触,下面就拍摄《夜间火力突袭》作品我分享几点粗浅体会。

定格军事演训中的“至美瞬间”,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部队驻训演习往往在荒郊野外,甚至在大漠戈壁、雪域高原,环境通常极其恶劣。只有腿勤、眼勤、脑子勤,才可能抓拍到演训中的精彩画面。

再者,是充足的准备。一要有扎实的摄影基本功。演训类题材场景变化快、光线复杂、突发状况多,要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合适拍摄器材,调整最佳拍摄参数。二要有充足的物资器材准备。野外环境恶劣复杂,设备如何充电,器材如何防沙、防水、防热,这些都是要考虑到的细节。还有就是车辆保障,演训地域往往幅员辽阔,要提前计划路线,踩好点,避免耽误拍摄行程。三要提前熟悉演训方案计划。根据演训计划制定拍摄计划,重点拍什么、怎么拍、想创作怎样的主题,这些要在拍摄前思考确定好,避免拍摄时打乱仗。

最后,就是要懂得预判。演训类题材以抓拍为主,要想抓到“决定性瞬间”,那预判能力必不可少。好的摄影师都有着敏锐的观察能力,因熟知事物的发展规律,可以对下一秒发生的场景进行预判,这种抢占先机的做法,往往会创作出意想不到的画面。尤其在拍摄运动物体时,这种“决定性瞬间”的理念,结合完美的构图,会完美地达到预期效果。在演训类题材摄影中,需要留心观察被摄者的一举一动,猜测他下一步会做些什么,时刻做好拍摄准备。一旦理想画面即将到来,果断按下快门,甚至采用连拍的方式,只为捕捉到精彩的一瞬间。

 

责任编辑:汤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