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女枪王”景茂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郭朋 发布:2022-01-29 12:21:4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女枪王”景茂利。郭朋 摄

 

作者简介:

郭朋,四川南充人,2006年12月入伍,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爱好摄影与写作,常年同高原驻训的战友一起战斗生活,被战友誉为身边的专用“摄影师”。他用镜头传递官兵情感,用影像记录强军温度。2022年,是他服役的第16个年头,白天他奔波于道,脚底沾满尘泥,镌刻强军印记;夜晚伏案敲键,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有时候加班刚睡下,被子还没捂热,起床号就响了,这就是他工作生活的常态。日月交替,一篇篇见诸报端的稿件见证着一名新闻报道员笔耕不辍的努力,一幅幅强军影像镌刻着一个新闻战士记录时代的足迹。

作者获奖感言:

很荣幸,摄影作品《“女枪王”景茂利》能获奖。景茂利是我旅某女子高炮连班长,说起话来嘴角总是微微上扬,皮肤犹如镀了一抹金色阳光。别看她个头不算高,她可上过中央电视台,当兵3年两立军功,是西部战区陆军出了名的“女枪王”。

2021年1月4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训令如铁、战鼓催征。我旅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我赴开训现场采集训练图片,寒风簌簌,呵气成霜。景茂利和副射手隐蔽在茫茫苍山之巅,开展狙击训练,我翻山越岭到达她们隐蔽训练位置,景茂利沉着冷静正在进行跪姿射击瞄准,她的副射手正在对目标进行观察,采集目标的各项数据……太阳初升,我当即采用低角度、逆光拍摄,利用狙击枪形成一个对角线构图,并将正在进行瞄准训练的景茂利摆在黄金分割线上,强化主人公的主体地位。一幅躬操备战、孜孜练兵的强军影像跃然眼前。

训练间隙我对她进行采访,并端着相机让她看这张图片,景茂利很是欢喜。她说:庆幸青春有迷彩短发的样子,狙击枪——承载了她军旅生涯的峥嵘岁月,见证了她拔节成长的心路历程。期间,我了解到她参加狙击比武时,因疫情防控需要隔离15天,比其他队员晚到,看到其他参训队员正在十公里增强体能训练,她在不足20平米的房间里进行5公里转圈跑……这件事深深的打动了我,令我肃然起敬!回来后我采写的新闻稿件《不服输的“女枪王”》《“女枪王”当兵三年两立军功》相继在人民陆军报配此图刊发。

摄影作品《别哭》摄于2021年9月8日,君子于役,圆满归期。当天,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演训场,我部隆重举行2021年度夏秋季士兵退役仪式。蓝天为幕,雪山作证,带着“光荣”胸花的700余名退役士兵整齐列队,面向鲜红的八一军旗告别,眼中饱含崇敬与不舍。

芳华如歌,军旅无悔。卸下满载荣誉的军衔,脱去穿成皮肤的军装,松开紧握钢枪的双手,道别朝夕相处的战友,难舍离别,难说再见。在八一军旗的见证下,旅领导宣读了2021年士兵退出现役命令,一声“到!”一生“到!”,当听到自己的名字时,大家心潮难平,热泪盈眶。上等兵刀鑫、聂清鸿同在一个班,两年朝夕相处,情谊深厚。卸下军衔时,她俩相互安慰,刀鑫为聂清鸿擀去泪水说道:“别哭!兄弟,我们都曾奋斗过。”我在现场快速捕捉抓拍到了这一瞬间,摄影抓拍也是创作的重要部分,摄影者要结合日常所练,能够在恰当的时机定格画面,这个创作时机很重要,能够把握得住时机来源于摄影者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

一年365日,多是横戈马上行。日渐后移的发际线让我明白,打开新闻这扇门,是披星戴月奔波时的辛苦,是顶风立雪拍摄时的坚持,是深夜苦思采写时的焦灼……能让受众从我的文字和图片中,看到高原官兵锤炼胜战的时代风采,体悟高原军人卫国戍边的时代情怀,我想——这就是我这一代高原新闻人肩上的责任。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