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吉林省走访慰问1700余名老复员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建龙  乔振友责任编辑:黄敏
2022-01-29 07:33

新春将至,吉林省走访慰问一千七百余名在乡老复员军人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赵建龙 乔振友

农历腊月十八,大寒,吉林长春的室外温度已降至零下21摄氏度。

“韩老,快过年了,我们来看您!”虽已转业多年,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处处长王荣见到抗美援朝老兵韩井全时,仍向他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90岁的韩井全,缓缓抬起右手回礼。

吉林是东北抗日联军主战场、解放战争战略要地和抗美援朝大后方,目前健在的在乡老复员军人共1700余名。近年来,全省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广泛开展“情系最可爱的人”系列主题活动,用心用情帮助老兵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宣传老兵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老兵、关爱老兵的浓厚氛围。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吉林省关爱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基金会,共同组织开展对全省1700余名在乡老复员军人走访慰问活动。全省各地纷纷行动,陆续上门入户为老兵们送去问候和关爱。

家住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区的韩井全,1950年入伍,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三等功,1954年退役返乡。他的女儿韩金霞说:“去年父亲患了脑梗,行动有些迟缓。这个军礼,是他这段时间以来手臂抬得最高的一次。”

①慰问小组给老兵韩井全赠送春联。

②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向老兵谭胜奎展示送给他的荣誉激励牌。 李 强摄

临别时,王荣拿出一位书法家特意为老兵们手写的春联,一字一句地念给老人听:“上联是归田不失疆场志,下联是解甲犹怀战士情,横批军魂永铸。这副春联送给您,您为祖国立下战功,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韩井全听着听着,眼眶渐渐湿润。他喃喃自语道:“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

从韩井全家出来,慰问小组来到家住长春市绿园区的抗美援朝老兵谭胜奎家中。谭胜奎家中十分热闹,除了他的子女,还有不少人在厨房一同包饺子。谭胜奎的儿子谭全说:“他们是社区的同志,隔三岔五就来家里看望父亲。”

客厅里,谭胜奎正仔细端详一份特殊的礼物——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门为老兵们定制的荣誉激励牌。八一军旗式样的激励牌由实木雕刻而成,正面刻着“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背面刻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中再立新功”。

谭胜奎抚摸着荣誉激励牌,动情地说:“这个牌子好啊!我们老兵要多为国家作贡献,不能给国家添负担。”

1月21日,敦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于海波来到敦化市光荣院,慰问在这里安享晚年的抗战老兵孙庭江。孙庭江是目前吉林省健在的最年长的老兵。他从军8载,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如今108岁的他,依然精神矍铄,思路清晰。

“你咋又来了?元旦不是刚来过吗?我挺好的,不用惦记!”见到于海波,看似“嗔怪”的孙庭江还是很开心。由于年岁渐高、行动不便,敦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孙庭江配备了助听器,还为他安排护工照顾日常起居。孙庭江感慨地说:“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要替战友们好好活着,看着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这一天,驻地武警某部的官兵也来看望孙庭江。带队干部说:“他们大多是去年9月入伍的新兵,特意带他们来听孙老讲讲革命传统。以前孙老腿脚灵便时,常来我们部队讲课。”

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黎海滨表示,这次春节前走访慰问,他们先向老兵征求意见,尽量按照老兵提报的需求准备慰问品。吉林省关爱退役军人和军属烈属基金会成员、企业家梁贤实说:“能为革命功臣作点贡献,是我们企业的光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