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画像寄深情 英雄路上接力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伟帅 董天民 发布:2022-01-30 06:29: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英雄画像寄深情 英雄路上接力行

■解放军报记者 孙伟帅 通讯员 董天民

1月26日,在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王焯冉民兵连”会议室内,烈士王焯冉的母亲杨素香眼含泪光,长满老茧的手反复摩挲着一幅画像。画像里,年轻的王焯冉笑容灿烂。这份特殊的礼物,杨素香和老伴王恒召看了又看。

在距离漯河约600公里的陕西西安,烈士陈红军的母亲丁念毕收到儿子画像后,做了与杨素香几乎一样的动作:一遍遍擦拭儿子的画像。接过婆婆手中的画像,陈红军的妻子肖嵌文将它端端正正地摆在卧室的钢琴上。

将对英雄的崇敬和英雄精神的传承融入一幅幅肖像画,将画像送给英雄的亲属,这是虎年春节前夕,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中国军号”移动旗舰客户端组织开展的慰问活动。他们将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的肖像绘制成写实漫画,以人物为主体,定格他们挺身卫国的瞬间,展现他们的英雄壮举。

收到画像,肖思远的母亲刘利霞将它摆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此前,她还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春礼物,礼物多种多样,但收件人都是同一个名字:肖妈妈。肖妈妈通过“中国军号”短视频平台,向所有寄送礼物的人表达诚挚的谢意,并祝愿所有官兵“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照顾好烈士亲属,让烈士安息;传承好英雄精神,让血脉永续。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祖国利益,我们更要在英雄精神的激励下砥砺前行。

大学毕业后,王焯冉的表弟盛冠杰,放弃在国企工作的机会,成为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的一名直招士官。在新兵训练考核中,他被评为“训练标兵”。他的军装口袋里,一直装着王焯冉母亲写来的一封信:“冠杰,你参军入伍替你哥哥保家卫国,全家人为你感到骄傲!望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早日建功立业。”

“如今,我也以弟弟为榜样,身着‘孔雀蓝’成为文职方阵的一员……”前不久,一篇题为《清澈的爱,永留天地》的文章在网络刷屏,让众多网友“破防”。文章的作者,是烈士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看着画像里身着迷彩军装的弟弟,如今同样身着迷彩服的陈巧钗,目光坚定。

陈红军烈士英勇牺牲时,肖嵌文已怀孕5个多月。如今,“小红军”已在蹒跚学步。肖嵌文说,孩子出生那天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抚摸着画像,肖嵌文告诉记者:“无论是战友寄来的‘全家福’,还是这张画像,都是你们在帮我们实现愿望。我要把孩子好好养大,让他长大后成为像他爸爸那样的人!”

一张画像,承载祝愿和希望,传递了“我们不会忘记,祖国不会忘记”的承诺。新春佳节将至,千千万万像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一样的中国军人,仍坚守战位、枕戈待旦,守护人民的安宁,履行对祖国的诺言。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