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尊崇英雄传承荣光,应征青年与老兵面对面展开新春对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梁申虎  朱勇责任编辑:黄敏
2022-02-03 06:10

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组织应征青年开展拜年活动——

尊崇英雄 传承荣光

■梁申虎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 勇

“这几年,社区年年组织拜年活动。今天看到这些年轻人,感觉我也变年轻了。”虎年新春,受邀参加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八一路社区“迎新春 敬老兵”拜年活动,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林焕高兴地说。

此次活动由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活动现场,“尊崇英雄 传承荣光”的条幅格外醒目,9名应征青年与4位受邀老兵面对面展开了一场特殊的新春对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虎年大吉!”9名应征青年齐声向老兵致以新春祝福,并献上鲜花。

活动现场,应征青年为老兵献花。作者提供

应征青年最期待的环节,是4位老兵讲述战斗经历。

被中央军委授予“爆破英雄”荣誉称号的侯满厚,回忆起40多年前那场战斗。那场战斗中他奋勇冲锋,30分钟内连续炸毁4个敌军地堡。

“当时您不怕吗?”面对应征青年程文福的提问,侯满厚回答:“说不怕是假的,但战斗打响后看到战友们都奋不顾身往前冲,自己也就不怕了。”

应征青年周涛曾在部队服役两年,这次他又报名申请二次入伍。他在2017年役前训练时就听过侯满厚作报告。如今,经过军旅生活历练,他对这位战斗英雄转业后甘当一名普通工人的人生选择,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在部队是普通一兵,在单位是普通工人。荣誉只代表过去,无论在哪里都要把党交给的工作干好。”侯满厚说。

每位老兵讲述时,都会情不自禁追忆他们牺牲的战友。

冒着-30℃的严寒,在雪地里埋伏,手脚被冻伤,用炒面和着雪充饥,坚持和敌人战斗3天3夜,许多战友倒在雪地里再也没有起来……抗美援朝老兵韩春德和谭华明至今清晰记得,70余年前那一幕幕战斗场景。

“我们看见的是眼前的几位老兵,在他们身后是一大批甚至没有机会老去的英雄。”程文福在交流时动情地说。

“热映的影视剧《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功勋》,我都看过,很感人。今天现场聆听老英雄讲述战斗故事,更触动心灵。他们看起来就像邻家爷爷那样普通,但没有他们的挺身而出,就没有今天的岁月静好。”应征青年余泽林的爷爷和父亲都当过兵,他希望自己能接过前辈的钢枪,续写光荣与梦想。

老兵胸前的奖章,吸引着应征青年的目光。曾服役两年的谭家辉,仔细端详这些奖章。他告诉记者:“如果能再次入伍,我立志建功军营,不负梦想、不负青春。”

应邀前来的书法家铺纸泼墨,写下“好男儿志在军营建功业”的寄语,赢得一片掌声。两名应征青年拉起写有寄语的条幅,其他应征青年簇拥着老兵,定格成一幅薪火相传的画面。

“英雄的精神,我们要接力传下去。”周涛告诉记者,如果能参军入伍,他想在部队一直干下去,用青春书写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