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零距离"!在元宇宙共联欢,这样的春晚你见过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孙庆秀 刘诗扬 王晨旭 发布:2022-02-03 16:41:5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零距离”——在元宇宙共联欢,这样的春晚你见过吗?

冰雪迎春到,军营战歌飞。2月1日下午3点,一场不同于传统意义的晚会——2022年元宇宙军营网络春晚在各大军队网络平台隆重推出。战斗歌曲激昂,为战情怀慷慨,英雄故事荡气回肠……战味浓、兵味烈、科技感强,为全国网友送上了来自军营的欢笑与感动,彰显了全军官兵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精神风貌。截至播放当晚,春晚微博实时话题量达6683多万,观看量近600万,谈论次数17.2万次,网友好评不断。

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深刻指出,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2022年元宇宙军营网络春晚由中国军网、数码视讯联合推出,晚会首次落地“元宇宙”概念,运用人工智能、5G应用、数字场景构建、AR/VR等技术实现文艺形式创新,在中国军网,“学习强军”客户端,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客户端,强军网中央军委机关等平台搭建了多维空间和互动平台,提供了特定场景下跨域交互的沉浸式体验。

元宇宙主会场

“逛”虚拟会场,来元宇宙约一“趴”

“请党放心,强军有我!”镜头穿越云层,随着虚拟地球的移动,视角不断切换,第八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互动现场、黑瞎子岛东极哨所和空军某部驻甘巴拉雷达站等多军兵种部队官兵们一一亮相。镜头中,他们的表情坚定、誓言铿锵!

此前,春晚主办方在多个平台发放了400张入场券,网友们通过线上互动获得“元宇宙·2022年军营网络春晚”门票,便可根据所获验证码进入“元宇宙”星光大道。在直播过程中,主持人也化身虚拟人物进入元宇宙主会场。

元宇宙空间中,一条笔直的星光大道向前延伸。大道两侧是中国军网“经典军旅镜头2021”获奖作品和面向全军各部队征集的文艺作品,观众通过扫描屏幕二维码,进入节目展播平台,就可以看到基层官兵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感受军营的别样中国年。

向前行进,迎面映入眼帘是一个由各国军人的笑脸组成的“和”字,这是中国军网刚刚发行的NFT数字藏品《和平的微笑》,象征着中国始终以和为贵、热爱和平。

元宇宙虚拟通道

“没想到在2022年,我走上了‘星光大道’!”“我还没看过瘾呢,让我在星光大道上比个‘剪刀手’。”春节氛围淋漓尽致地呈现在元宇宙空间里,兼具观赏性和科技感的全景式互动体验让广大网友们直呼过瘾。

“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全国人民新春快乐!”“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在元宇宙主会场向全国人民问好。“排雷英雄杜富国居然也在元宇宙星光大道!”“没想到偶像和我们一起看春晚!”……晚会还邀请了“排雷英雄”杜富国、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刘伯明以及刘和刚、吴京、黄景瑜、肖战等与网友们欢聚,共同玩转超时空大舞台。

“玩”互动现场,沉浸式体验过把瘾

春晚还设立了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空军95580部队、某部驻甘巴拉雷达站,解放军仪仗大队等多个互动会场,在巍峨的喀喇昆仑、在南太平洋航线、在南苏丹中国营……处处洋溢着火热的战味、温暖的年味。“科技+军事”的多维度、全感官、沉浸式盛宴,让战友们跨时空相见,实现了千里军营共联欢、天南海北共团圆。

歌曲《鹰击长空》

“过年了,我们来听听连队官兵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在新疆军区某团高原互动现场,主持人进行现场采访。“爸妈,过年好!您二位要保重身体,我会好好地照顾自己。待我凯旋,想吃你们做的家常菜!”官兵们纷纷对着镜头讲述自己的心里话,向家人送去祝福。

维和官兵的“海外中国年”是什么样的?第八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互动现场展现在观众眼前。春联、福字、窗花、中国结……屏幕中一派喜气洋洋的画面,年味浓厚。

“现在临近春节,但哨所官兵一刻不松懈,在哨位上履职尽责,一双鹰眼不放过丝毫情况。”黑瞎子岛东极哨所互动现场中,记者黄冠铭边走边说。“我们在边防一线执勤放哨,守护的是一方平安,也是身后的万家灯火。”采访中,东极哨所哨长李剑扬一脸坚定。

黑瞎子岛东极哨所互动现场

“扫描屏幕上方二维码,杨利伟带你聊天互动,定制你的专属航天员照片,限量2022张,先到先得,咱们一起上太空!”与主持人邢晋对话的是元宇宙虚拟主播邢小晋。

直播互动中她不仅送上了新春祝福,还发起定制专属航天员照片的互动,让观众们无比兴奋。“这体验的科技感拉爆了!”“没想到今天我也能为航天建设出一份力!”该H5产品融合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语义分析、全息成像等技术,引导参与者通过闯关挑战探索浩瀚宇宙。

主持人邢晋与虚拟主播“邢小晋”互动交流

“亲爱的各位战友,大家好,我们是神州十二号飞行乘组……”收到来自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的祝福,不少官兵们反映“心潮澎湃”。

“胜战的背后写满牺牲和奉献。”军旅题材热播剧《王牌部队》的主演肖战、黄景瑜也纷纷为军人们送上祝福。

“军营网络春晚简直‘yyds’!”在观看春晚的同时还可以围观“弹幕”,热情的网友们实时互动、抒发心情,线上线下,好不热闹。

“赏”军营节目,3D版春晚有内味儿了

“硝烟未曾散去,后辈仍需努力,不朽荣光接替用鲜血浇铸的传奇……”伴随着激昂的旋律,战鹰跨过高山、越过海洋、搏击长空。在歌曲《飞向云霄》中,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的学员们,选择将热血荣光书写在祖国的天地间。

“这里冰封雪冻人烟少、这里天荒地老氧气薄,在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我依偎在界碑旁把钢枪紧握……”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歌词真挚质朴,曲调高亢悲壮,将边防官兵坚定守边防的钢铁意志和军人血性充分展现。背景画面上不断闪现逝去的英雄模范:海军卫士王伟、人民英雄张超、铁血舰长蔡一清、水下“黄继光”孟昭旭、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英雄的精神、英雄的力量穿透时空,很多网友留言,这是一曲很有教育意义的歌曲,“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直戳心窝,泪水打湿了眼眶。

歌曲《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从此只把救亡,当作生命的意义,经过多少血雨腥风,才迎来那改天换地”……歌曲《百年》MV通过一幕幕不断变换的沧桑历史镜头,带领观众走近百年风雨历史,年轻军人们在一个个敬礼中,发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铿锵誓言。

“大漠的风啊大漠的沙,你就往我身上可劲地刮,大风那个吹响进军号,风沙把我呼啦啦地夸。”最火热不过演训场,一曲《风吹沙》将边防官兵的革命乐观主义豪情展示得淋漓尽致。

风雨中,武警重庆总队船艇支队昂然挺立,唱响《战争就在下一秒》的战斗宣言;高原上,新疆军区文艺轻骑队英姿飒爽,书写《少年》无畏的强军篇章;奏起一首《嘿,兄弟》,豪迈气概冲云霄;呐喊一声《有我在》,保家卫国记心中……

语言是内心的表达,歌声是情感的抒发,一个个节目、一串串旋律、一声声祝福,都饱含着广大基层官兵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精神风采,彰显着军事文艺为强军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服务的不变宗旨。

“跨”天涯海角,时空舞台点燃“一团火”

“没有华美精致的舞台,没有人烟如潮的观众,但是有蓝天、有大海、有雪原、有戈壁,天地是舞台,军歌最嘹亮……”这是一名微博网友的真实赞叹。

“向春节守卫边防的军人致敬!”“兵哥哥铁汉铮铮,兵姐姐英姿飒爽!”“一线官兵们都很有才华!”“这些节目都紧贴部队生活,太生动鲜活了”“节目好燃,看得热血沸腾” “感谢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屏幕上不断闪现网友们的热情评论。

奔袭路上,班长踩“地雷”,大伙很着急。是为了班长“续签”蒙混过关,还是“牺牲”个人前途“英勇就义”?这是晚会中32134部队官兵带来的快板剧《戈壁惊雷》的一幕。紧张的节奏,揪心的情节,深深吸引了屏幕前的官兵们。

快板剧《戈壁惊雷》引发网友热议

一头连着真实世界,一头连着虚拟场景,元宇宙空间里,好戏连连。400名获得入场券的虚拟观众进入其中,“逛”会场、“看”节目、“玩”互动……习以为常的“平面化”晚会,顿时“立了起来”。

“好像有另一个‘自己’在晚会现场,这种沉浸式体验挺奇妙”“这台‘3D’版晚会接地气、有兵味儿,我们都很喜欢”……参与的官兵们纷纷表示。

“军营网络春晚形式新颖,节目感人,点燃了战士心中的‘一团火’,送去了对官兵的‘一片情’,为鼓舞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某旅指导员说。

科技搭台,文艺唱戏。2022年元宇宙军营网络春晚采取“网生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多维度、全感官、沉浸式的文化盛宴中,让广大网友和全体官兵们欢聚一堂、真情互动、深情共鸣。

春天的序章已奏响,奋进正当时。放眼神州大地,军营内外,虎气腾腾;全军上下,英姿勃发。新的征程,人民军队必将续写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