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基层丨军民共谱赫哲“戍边歌”

作者:梅世雄 发布:2022-02-05 20:56: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嚯!巡逻队又壮大了!”

2月5日,大年初五一大早,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军民联合巡逻队踏上了冰雪巡逻路。

联合巡逻队伍里,不仅有边防官兵,还有大学生、乡干部和年过六旬的“老边防”。

边关小渔村,军民情谊深。这个边防连驻守在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多年来,连队官兵与赫哲群众结下浓浓的鱼水之情,共同守卫着边境的和平安宁。春节期间,他们携手并肩展开巡边护边,这也是军民坚持了40多年的老传统。

↑连队官兵与赫哲群众一同参加驻地“冬捕节”

“小渔村就是我们的家!”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李本华大爷,22岁就主动成为义务护边员,一干就是几十年。

2019年,八岔村在连队和村民共同努力下成功脱贫。李本华的儿女走出渔村,在市区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多次提出想要把他接到城市安享晚年。但是李本华却怎么也不进城,一直与官兵一道坚守在边防线上,成了“边龄”最大的护边员。

像李本华一样的护边员还有很多。走在熟悉的巡逻路上,看到小渔村道路越来越宽、房子越来越高,护边员荆锐欣喜不已:“村里大变样了。”

作为乡里第一个“女状元”,荆锐自大学毕业后就回来当起了村干部,并主动报名加入了护边员队伍。即便后来到乡里任职,她仍然没有放弃自己在村里的“特殊”职务,被官兵誉为“边关花木兰”。

“水有源,树有根。”提起加入义务护边员队伍的缘由,首次踏上巡逻路的大学生护边员王佳宾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两个字:感恩。

去年备战高考的日子里,连队干部和大学生士兵主动给王佳宾当家教,为他买教辅资料……官兵助力,王佳宾如愿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一放寒假,他就来连队报到,申请加入义务护边员队伍。

多年来,连队官兵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助学活动从未间断。队伍里,像王佳宾一样放假回村就担任护边员的大学生还有8人。因为只有假期能回村里护边,大家亲切地把他们叫做“候鸟”护边员。

说起感恩,走在队伍最后面的护边员王海珠,始终不能忘记连队官兵帮她策划联系开网店时的场景。

如今,她已经是赫哲族鱼皮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带着村里20多个赫哲群众一同走上致富路,也一起加入了护边员的队伍。

↑连队官兵与赫哲群众一同参加驻地“冬捕节”

走在巡逻路上,巡逻队员一路前行一路用心记录观察情况。“爱民路”“助民排水沟”“便民绿化带”……目之所及,处处可见鱼水情深,军民合力护边的心紧紧贴在一起。

“人人都是信息员、个个都当边防兵、家家都是执勤岗”,已成为八岔村的新春“戍边歌”。

图片、视频:高翔昊、孙元超、周鹏、韩福升、李云鹏、蒋鑫

(新华社哈尔滨2月5日电)

责任编辑:孙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