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激情冬奥遇上红火中国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作者:李万祥 陈发明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5 14:47

2月4日,立春时节,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

当春节里的中国与冬奥相遇,冰雪热情与红火中国年交织,散发出和谐交融的独特魅力,在浓浓年味里共享精彩冰雪。

传递祝福筑梦冬奥

天安门广场上,一个镶嵌有北京冬奥会会徽的巨型中国结,在蓝天映衬下十分醒目。整体红色的中国结与中间一片蓝白相间的雪花浑然一体。

年味里的中国注重仪式感。新春贺岁活动丰富多彩,热闹喜庆。

2月1日,农历正月初一。记者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前的广场上遇到了来这里祈福的刘亚玲。今年58岁的刘亚玲是安徽人,来北京工作多年,这是她第一次正月初一到天坛来。

“没想到还有意外之喜,遇到书法家送福字,很开心。希望儿子早日成家。”刘亚玲手中拿着刚写好的福字,乐呵呵地走了。

天坛祈年殿是清朝举行祈谷典礼的场所。“祈”字是祈望、祈愿;“年”在象形文字中的造型是一个人背着一捆成熟的谷物,象征着丰收。祈年殿,寄托着中国古人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恰逢冬奥盛会,许多游客举起“传递祝福 筑梦冬奥”的牌子,在祈年殿前合影留念。据介绍,今年春节,天坛公园以“天坛祈福”文化为主线,将冬奥氛围与传统文化结合,打造了“识五谷、纳五福、过大年”“纸上的‘冰雪魔法’”等多场主题活动,陪伴游客在天坛喜迎冬奥,乐享春节假期。

天坛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天坛都会举办和祈福文化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游客在活动中既能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又能收获来自天坛的新春祝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等艺术家在现场一起为游客写“福”送“福”贺新春。

“在传统节日里,中国人用书法艺术表达自己的情感,表达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写‘福’送‘福’,就是把福气带给大家,让外国朋友、外国运动员在‘双奥之城’,感受正月初一中国人过年的氛围,特别有意义。”吴为山说。

在北京就地过年的人不少,牛志明一家就是。“本打算正月初一去故宫,但没票了就来了天坛。虎年第一天,图个吉利。”牛志明说。他领着4岁的女儿在祈年殿前高兴地合影留念,与大家一起为冬奥加油助威。

天坛是北京的标志性建筑,与奥运有着很深的渊源。这里曾是第29届北京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及残奥会点火和火炬传递现场。从天坛公园北门起,地面上至今还保留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丈量路线时画下的蓝线。

在冬日的天坛,在最美的中轴线上,我们共同为北京冬奥会传递祝福。

冰雪融入传统年俗

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年味里的中国以美食为尚。新春佳节中国人包饺子、纳福运是传统文化习俗。

三湘名肴甲京城,誉满京都数十载。在北京中轴线著名景观钟鼓楼之下,有家中华老字号——马凯餐厅。推门而入,迎面一幅韶山图气势恢宏,头顶是“牡丹吊灯”,脚底是“祥云地板”,寓意美好。

大厅墙面采用了正红色的镂花背景,配的是中轴线上的地标性建筑画作,有永定门、前门、景山、鼓楼……因此,马凯餐厅也被誉为北中轴线上的美食明珠。

马凯餐厅开张时,不少人为了品尝烹饪大师王近仁烹制的美食,体验举目钟楼、遥听晨钟暮鼓的意境,纷纷慕名而来。

记者来到马凯餐厅时正是午饭时间,大厅里早已满座,美食飘香,热闹非凡。可爱的雪人、五彩的三不粘、晶莹的豆花儿凉皮儿……现场展示的冰雪季主题菜品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菜品不但具有中餐色香味俱全的特点,还创意做成冰壶、滑雪等冰雪运动造型,兼具冰晶、雪花等元素,摇身一变成为冬奥主题艺术品。

面点大师刘吉桐为食客们讲解饺子知识,展示鸳鸯蒸饺、四喜蒸饺、金山饺3种花样饺子的独特手艺。这些包饺子绝活吸引了不少食客观赏。

北京冬奥、中国春节,注定将给人们留下难忘的体验。

一起为盛会喝彩

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一大早,家住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杨秀金老人就穿戴好演出服装,召集秧歌队的成员来到城区清远楼前,与当地另外几支群众文艺团体一起打腰鼓、扭秧歌,欢庆新春佳节,喜迎冬奥盛会。

“冬奥会是全世界的体育盛事,我们老年人平时锻炼身体,也体现了全民健身的体育精神。”杨秀金今年74岁,是宣化区建国街“乐夕阳”秧歌队队长,平日里,经常组织大家一起扭秧歌;逢年过节,与大家聚在古城楼前为群众演出。

来到宣化古城,记者远远就听到铿锵的锣鼓声。古城楼前,身穿红色演出服的群众们挥舞彩扇、敲锣打鼓,跳得欢腾、舞得起劲。

“今年的春节不同往年,赶上冬奥会,张家口又是冬奥之城,所以表演更有意义。”演出间隙,宣化区“乐享九州”腰鼓队队员张燕告诉记者,“冬奥遇上中国年,我们为冬奥盛会喝彩、为冬奥健儿加油!”

宣化是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坐落于宣化古城中轴线北部的清远楼,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是我国古代精美艺术建筑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了解到,当天参与演出的群众文艺团体有4支共100多人。“每年春节前后,宣化都会组织文艺演出和网络春晚。”宣化区文化馆培训部主任韩有智介绍,今年春节正逢举办冬奥会,群众文艺演出也增加了冬奥元素,1月25日到29日,宣化区文化馆已举办了10场冬奥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

春节假期,冰雪运动广受欢迎。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走上冰雪,体验冰雪乐趣。2月4日,记者在张家口市冰之梦滑冰馆看到,小朋友们在教练指导下练习滑冰。据了解,春节期间,该滑冰馆每天客流量超过3000人次。

冰雪情,年味长。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当中国传统佳节与集多元文化于一体的冬奥会相交融,纯洁的冰雪遇上激情的中国红,浓厚的年味将为这场冰雪盛会赋予更加丰富的中华内涵,为世界带来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