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乐享文化年:军营年味别样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5 07:32

乐享文化年

军营年味浓新疆军区某团——

文艺巡演暖边关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宗兴 特约通讯员 李梦奇 缪 然

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新疆军区某团空喀山口边防连某哨所就热闹起来——当天,团里的文艺小分队将来到哨所为官兵送上一场慰问演出。

上士哨长谢元和战友将哨楼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并将一个鲜艳的中国结挂在哨楼中央,显得格外喜庆。

两辆载着文艺小分队队员的越野车沿着山路盘旋,缓缓向哨所驶来。

3分钟的快板书、5分钟的“微相声”、10分钟的歌曲串烧……演出在哨所门前一片空地上进行。据介绍,为让坚守战位的高原守防官兵感受到浓浓年味和温暖,军区各级准备了文艺巡演,所有巡演节目都经过精心编排。

虽然哨楼外寒风刺骨,演出场所条件简陋,但演员们演得非常认真,官兵们看得十分专注。“为谁去从军,为谁守天涯,无悔的笑容就是最好回答……”歌曲串烧环节,列兵唐英杰被一句歌词触动,眼眶里闪着泪花。

演出结束,演员睫毛结满冰霜,官兵意犹未尽。挥手致意后,官兵回到战位,文艺小分队又向下一个哨所出发。

海军西沙某水警区——

沙滩排球鼓士气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薛成清 通讯员 盆世舟

大年初二,西沙东岛,海军西沙某水警区东岛守备部队官兵士气高昂,一场激烈的沙滩排球赛正在进行。

“年轻官兵身体素质好,打起球来虎虎生威。”教导员刘浪告诉记者,他们因地制宜组织沙滩排球赛,大家都乐在其中。

比赛中,上士刘帅抓住顺风发球的机会,打出一个飘球。接球的下士王国达倒地救球,可惜没能成功。

“拿出老虎的拼劲扣球!”场下的啦啦队员急得嗓子都喊哑了。扣球并不是王国达的强项,前几次他的扣球全被对方一一化解。

“扣球最主要的是快、准、狠……”暂停休息时,刘帅主动给战友们传授方法技巧,“沙滩排球的扣球不仅要有力,更重要的是注意手腕的变化。”

“找到感觉了,再来!”当队友把球传来时,王国达迅速冲上前高高跃起,以势大力沉的斜线扣杀拿下宝贵1分。

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海岛上空传来欢声笑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