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岛冰雪趣 春节不打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作者:刘艳杰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06 13:23

【新春走基层】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头戴球帽,身穿护具,手持球杆,“嗒!嗒!嗒!”冰刀与冰面发出剧烈撞击声,飞溅起无数冰屑……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海极星滑冰俱乐部滑冰场,珠江路小学二年级冰球队训练正酣,这群不到10岁的孩子接触冰球时间不长,技术动作却有板有眼。

“我学冰球不到一年,收获了健康和快乐。”队员郭子墨说,“我希望有机会能像奥运健儿一样参加更多比赛。”

刘煜是海极星滑冰俱乐部的负责人,2017年与珠江路小学共同成立新区首家“冰上运动基地”,并被学校聘为冰球专任教练。

“冬奥会带动冰雪热,家长和孩子的参与度都很高。”刘煜说,俱乐部现在有4000多名专业学员,鉴于客流量火爆,春节期间选择正常营业。

珠江路小学是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和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16年起便将冰雪运动和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学校编写了《冰雪运动》校本课程,确定每届二年级学生为冰雪专项运动的普及对象,增设花滑、冰球、队列滑等专业选修课。”珠江路小学副校长李艳芳说。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我们广泛普及冰雪运动,目前新区26所学校都开设了冰雪运动课程。”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局长于瑞泳表示,截至目前,新区的冰雪运动校园普及率和参与学生数量均列山东省首位。

冰雪旅游在青岛同样发展迅猛。“平时工作压力大,假期来放松放松。”来自青岛市区的王蒙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带着家人来到西海岸新区融创藏马山滑雪场体验滑雪魅力,用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加油助威。

记者看到,藏马山滑雪场的4条雪道上,众多滑雪爱好者玩得热火朝天;滑雪场外的娱雪区,还有雪地坦克、雪爬犁、雪船等10余种娱乐设施供孩子们玩耍。

“今年春节不打烊,教练全员上岗。”融创文旅藏马山项目负责人余爱军说,他们提前对滑雪雪具更新换代,希望游客在新年里能体验到最好的冰雪运动。

《光明日报》( 2022年02月06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